海外网评:首次出席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习近平这些话意味深长

2019-06-08 17:40:09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习近平主席首次出席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延续了双方相互支持对方举办重要国际活动的传统,彰显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和两国合作的特殊性。

“当前世界上出现的一些逆全球化动向只不过是全球化潮流中激起的几朵浪花,阻挡不住全球化大潮。”6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的讲话赢得满堂喝彩。

习近平主席首次出席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向世界传递出两大明确信号。

一是中俄深化互信协作的共识牢不可破。创始于1997年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是俄罗斯重要的国际大型经济论坛,也是新兴经济体领导人会晤的重要平台之一,被称为“俄罗斯版达沃斯”。习近平主席首次出席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延续了双方相互支持对方举办重要国际活动的传统,彰显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和两国合作的特殊性。习近平主席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再次重申了中俄关系的重要性:“俄罗斯是中国最大邻国和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也是开展各领域合作的重要优先合作伙伴。”

中俄关系发展近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有目共睹:两国领导人每年都举行多次各种场合下机制性的会晤,双方的政治互信不断加深,一致认为中俄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经贸合作也在不断发展,2018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70亿美元,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俄最大贸易伙伴,在双边大项目合作领域,尤其突出的是两国合作的亚马尔LNG项目第一期的液化天然气已经投产并与去年开始运抵中国;两国人文交流愈益深化,仅留学生一项,目前在俄中国留学生和在华俄罗斯留学生以及两国短期进修生总人数已接近8.5万,预计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突破10万;两国在安全领域的合作也不断拓展,中俄两国每年都要进行各种双边和多变框架下的安全与军事领域的联合演练,共同维护地区稳定。

中俄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领域广泛,合作潜力巨大。除了传统的能源资源领域,在核能、欧亚陆上交通走廊建设、航空航天、基础设施、通讯和大数据等领域,中俄今后都应积极开展大项目合作。考虑到目前世界经济出现的贸易纷争和一些国家的单边主义行为,中俄两国在未来尤其要加强高科技领域的合作,大力推动创新性经济的合作和发展。两国在关于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就共同商定扩大科技创新合作深度和广度,决定2020年、2021年互办“中俄科技创新年”。

二是中国加强国际发展合作的信念坚不可摧。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围绕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明确的经济增长、社会发展、环境保护三大任务,系统阐述加强国际发展合作的倡议主张,呼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合力打造开放多元的世界经济。

中俄两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当前世界出现某种逆全球化趋势和一些国家极端保守主义和现实主义抬头,动辄以单边行动、贸易制裁为手段进行零和博弈、破坏全球多边合作机制的背景下,两国坚持世界多极化进程、坚持维护全球经济贸易多边合作机制,反对单边主义和极端保守主义对世界经济多边合作机制的冲击,对于维护世界政治经济稳定、维护全球力量平衡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除了双边领域的合作之外,中俄两国还可以积极引领和倡导各种多边合作,比如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的多边合作,在“冰上丝绸之路”框架下的多边北极合作,与其他国家尤其新兴经济体国家共同维护世界经济和贸易多边机制。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共建“一带一路”同“大欧亚伙伴关系”理念相通,两大倡议可以相互支持,相互促进,并行不悖,从而有利于推动区域经济融合,有利于实现共同的可持续发展。

今年是中俄两国建交70周年,中俄两国从长期历史经验认识到:两国的长期睦邻友好不但符合两国人民的长远利益,而且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中俄加强团结协作,将为大国关系确立稳定性,为全球发展注入新活力,为国际社会增添正能量。

(张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海外网特约作者)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夏夏、刁世峰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