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反俄游行后,格鲁吉亚寻求北约“介入”靠得住吗?

2019-06-24 16:32:31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出于“挤压俄罗斯战略空间”的需要,吸纳格鲁吉亚对北约而言是一张“好牌”,但从经济和能源合作层面考虑,格鲁吉亚不一定值得北约成员国牺牲经济利益。因此,北约的态度一直模棱两可,格鲁吉亚加入北约或许只是“一厢情愿”。

CqgNOl0QcvWAU-M5AAAAAAAAAAA933.550x305.jpg

格鲁吉亚总统萨洛梅·祖拉比什维利接受欧洲新闻电视台采访。(视频截图)

自6月20日格鲁吉亚爆发大规模反俄示威游行后的紧张局势仍未缓解。俄罗斯总统普京21日深夜签发命令:为保护俄罗斯国家安全,停飞从俄罗斯至格鲁吉亚的航班。随后,格鲁吉亚总统萨洛梅·祖拉比什维利一边呼吁俄罗斯游客继续到格鲁吉亚旅游,以防格鲁吉亚经济受损;一边会见美国、英国、法国等北约十国大使以及欧盟代表,讨论此次反俄示威游行。

原本是与俄罗斯之间的问题,格鲁吉亚为何要转而寻求北约成员国的介入呢?

这与格鲁吉亚推进的“去俄化”并进一步寻求成为北约成员国有关。自2008年格鲁吉亚与俄罗斯断交以来,其亲美、亲北约的趋势不断增强。前格鲁吉亚总理克维里卡什维利曾表示,希望格鲁吉亚在2021年前加入北约。2019年3月,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也承诺一定会让格鲁吉亚成为北约成员国。随着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不断东扩,在军事上对俄罗斯步步紧逼,与俄罗斯接壤的格鲁吉亚地缘战略价值凸显,成为西方对抗和牵制俄罗斯的重要工具。格鲁吉亚一旦成为北约成员国,就意味着北约在俄罗斯家门口多了一个“前哨站”。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所研究员李勇慧表示,针对示威游行,俄罗斯方面迅速采取的一系列反制措施,也是一种警告:“格鲁吉亚加入北约触及到俄罗斯的战略底线,俄罗斯会不惜一切代价反对格鲁吉亚入北约。”

然而,格鲁吉亚对于北约而言却是一块“烫手山芋”。北约至今没有指明格鲁吉亚加入北约的具体日期,开的就是一张“空头支票”。北约成员国也清楚,一旦北约过分深入高加索—中亚这一“欧亚大陆的巴尔干”动荡地带,面对的安全威胁与风险因素将大增。不管是北约,还是俄罗斯,都拥有数量庞大的核武器,北约不得不衡量吸纳格鲁吉亚后与俄罗斯爆发正面冲突的可能性。同时,虽然俄罗斯与北约在有关地缘政治的价值取向上存在较大差异,但双方能源合作有望取得突破。自2018年以来,俄罗斯与北约国家在能源领域释放出关系改善信号。“北溪2号”的开工实施表明,不少西欧北约国家已不愿承受俄罗斯与北约地缘博弈所带来的能源安全风险和自身利益持续受损。在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发达的西欧国家越来越反感卷入到北约和俄罗斯的对峙当中。一旦格鲁吉亚加入北约很有可能导致俄欧关系的进一步恶化,并可能影响到能源合作,这是西欧国家不愿看到的。出于“挤压俄罗斯战略空间”的需要,吸纳格鲁吉亚对北约而言是一张“好牌”,但从经济和能源合作层面考虑,格鲁吉亚不一定值得北约成员国牺牲经济利益。因此,北约的态度一直模棱两可,格鲁吉亚加入北约或许只是“一厢情愿”。即便格鲁吉亚最终加入北约,也只会沦为北约与俄罗斯博弈的“前沿阵地”。俄罗斯无疑会加大对其制裁,“靠山”北约在关键时刻也未必愿意“出头”。

2008年,格鲁吉亚本来有希望获得“北约成员国行动计划”资格。十年过去了,北约甚至至今不开列明确的入盟谈判日程表。在北约模棱两可的态度下,格鲁吉亚亲西方之路其实并不好走。(海外网评论员 戴尚昀)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戴尚昀、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