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罕见制裁伊朗最高领袖,美国成“麻烦制造者”

2019-06-25 17:47:25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在伊朗经济已经有80%遭到制裁的情况下,美国政府的制裁会被认定为是“空洞的威胁”,而对最高领袖挥舞制裁大棒,只会激起伊朗人更大的反美情绪,在伊朗问题上,美国已经成为了“麻烦制造者”。

内文图1.jpg

当地时间6月2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制裁伊朗的行政命令。图片来源:新华网

当地时间6月2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新行政令,对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及其他伊朗高级军官采取经济制裁。作为回应,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24日表示,伊朗不会在乎美国的新制裁,所谓的制裁不过是宣传工具而已,“美国可能忘记了过去40年里一直在对伊朗实施制裁这个事实,可是伊朗并没有被这些制裁压垮”。

美国制裁是“空洞的威胁”

自2018年5月美国政府宣布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即联合全面行动计划,以下称JCPOA)、重新对伊朗实施制裁以来,美国已经把包括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伊朗中央银行、伊朗波斯湾石化工业公司等伊朗军政商机构和央行行长、多名部长和军队高级官员在内的伊朗领导层都列入了制裁名单,伊朗的石油业、矿业和金属行业等主要外汇收入来源成为遭受制裁的“重灾区”。根据美国《波士顿环球报》的报道,伊朗经济有80%早就已经受到制裁。

从这个角度看,美国现在对哈梅内伊等伊朗领导人展开制裁,也意味着美国实在找不到什么可制裁的对象了。《纽约时报》也不无讽刺地表示,美国政府的制裁会被认定为是“空洞的威胁”,因为面对伊朗,美国可能已经无牌可出,德黑兰正在等待2020年的美国大选。

“极限施压”恐适得其反

将伊朗最高领袖列入制裁名单这个极为罕见的举动,恐怕非但不能起到美国让伊朗重新回到谈判桌的作用,还很有可能适得其反。

内文图2.jpg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图片来源:东方IC

无论从历史层面还是个人经历上来看,伊朗领导层和哈梅内伊本人对美国都充满了严重的不信任情绪,这种不信任情绪可以追溯到1953年伊朗首相摩萨台被中情局策划的政变推翻一事。尽管如此,哈梅内伊仍然在2015年选择支持一份可以让伊朗、美国和国际社会都获益的协议。如果没有哈梅内伊的支持,2015年伊朗根本不可能与国际社会达成JCPOA这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议。而作为伊朗的宗教领袖,哈梅内伊还曾以宗教法令的形式,宣布伊朗永远不会发展核武器。在伊朗的特殊政体下,这一法令具有非常高的地位和强制力。

如今美国的新制裁直指哈梅内伊,只能加剧哈梅内伊对美国的不信任感,将哈梅内伊进一步推向伊朗国内的强硬派,从而削弱鲁哈尼领导的温和保守派和改革派联盟能够从最高领袖那里获得的政治支持。同时,由于伊朗独特的政治体制,最高领袖具有神圣不可侵犯的地位,美国制裁的大棒只会激起伊朗人更大的反美情绪,在这种民意背景下,鲁哈尼政府不大可能做出更大妥协与让步,这将让美国政府宣称的极限施压政策会让伊朗重新回到谈判桌变成一个笑话。伊朗外交部25日已经表示,美国针对哈梅内伊和扎里夫的制裁措施,意味着伊朗与美国政府的外交之路将“永远”关闭。

美国成了“麻烦制造者”

如果把时间退回到2015年7月,会发现一切似乎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国际社会通过谈判解决了伊朗核问题这个麻烦,伊朗通过在核问题上的让步赢得了经济重回正轨的机会,欧洲人重新回到德黑兰争夺这个8000万人口的庞大市场,美国和伊朗这两个死对头甚至在叙利亚问题上达成了某种默契。

但是,美国政府2018年5月单方面宣布退出JCPOA并重新对伊朗实施制裁,随后不断在所谓“极限施压”政策下加大制裁力度的举动,打破了这种平衡。这种单边主义行为不但破坏了国际社会多年的努力,也将美伊两国推到战争边缘。

内文图3.jpg

(从右至左依次为)美国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蓬佩奥和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图片来源:东方IC

导致这种局面出现的根本原因,在于美国政府缺乏连续、清晰和有效的伊朗政策乃至中东政策。以伊核问题为例,自本世纪初伊核问题引发国际关注以来,美国政府的态度就诸多反复,不断在谈判-制裁-谈判-制裁的循环中摇摆。尽管2015年美国签署了伊核问题最终协议,但是JCPOA并不是一份国际条约,不需要美国国会批准其生效,对“退群成瘾”的美国政府来说,退出JCPOA不过是一道行政命令就可以解决的问题。

但问题在于,以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和国务卿蓬佩奥为代表的美国官员,似乎从来没考虑过退出以后怎么办的事情。美国政府想当然认为只要加大制裁力度,把伊朗经济逼向崩溃的边缘,伊朗政府自然会坐下来与美国展开谈判,签一份新的包含了伊核问题、导弹问题、地区问题在内的全面协议。但伊朗人的反应显然有点“超纲了”。

5月9日,伊朗政府宣布暂停履行JCPOA的两个关键条款,并表示60天内如果伊朗利益仍然无法得到保护,将暂停执行新的条款,并完成阿拉克重水反应堆。随后便是多起油轮在霍尔木兹海峡遇袭事件,以及6月20日的美国无人机被击落事件,美伊两国被推到了战争边缘。

时至今日,美国政府仍然在对外传递自相矛盾的说法。国务卿蓬佩奥一边表示美国“准备在没有任何先决条件情况下”与伊朗谈判,一边忙着在中东组建反伊朗联盟;博尔顿则忙着鼓动对伊朗开战,称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始终是美国政府的选择。他们似乎都忘记了,如果不是美国不顾国际社会和盟友的反对单方面退出JCPOA,现在国际社会根本不会面临这样一个凭空出现的世界级危机,让美国、欧洲、中东和全世界都置于危险之中。(海外网评论员 聂舒翼)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聂舒翼、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