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被逼急了,美国快递公司把美国政府给告了

2019-06-27 07:12:1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这场美国政府主动挑起的贸易摩擦,已经让大量美国企业主对美国政府感到不满。

5acaaa8dd33fe336951bb8b3ac7d126a.jpg

在被华为投诉私自将其商务文件和包裹转送到美国、引起中国国家邮政局展开调查之后,美国联邦快递公司一纸诉状将美国商务部送上了法庭。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联邦快递公司24日发表声明称,已在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地区法院提起诉讼,寻求阻止美国商务部要求该公司实施出口管制规定。声明说,出口管制规定违背了公共承运人在美国宪法第五修正案下所享有的“正当程序”权利。

联邦快递被逼急了

联邦快递称,联邦政府要求联邦快递检查其每天承运的1500万件包裹中的物品是否符合出口管制规定,是一项“无论在后勤上还是经济上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某些情况下甚至还是违法的”。更重要的是,企业一旦被认定违反了出口管理条例,美国政府就可以避开正当法律程序直接对公司进行处罚。对此,联邦快递认定该条例违反了美国宪法第五修正案的相关内容。该修正案规定,任何人“不经正当法律程序,不得被剥夺生命、自由或财产”。

可以说,联邦快递此次提起诉讼是真的被“逼急了”。根据他们递交的诉状内容,目前被美国政府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上的机构已经超过1000个,联邦快递虽然一直在增加处理“可疑包裹”的人手,但是依然疲于应对。联邦快递称,公司正在陷入要么面临在美国违规、遭遇巨额处罚,要么与客户乃至其他国家的政府产生法律纠纷的两难境地。

虽然起诉中并未提及华为公司,但是美国媒体普遍认为,联邦快递起诉商务部是与此前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列入限制交易的“实体名单”和联邦快递未按名址投递华为相关快件存在关联。这也让联邦快递成为迄今为止第一个因为中美贸易摩擦而把美国政府告上法院的美国公司。

贸易摩擦殃及诸多美企

事实上,这场美国政府主动挑起的贸易摩擦,已经让大量美国企业主对美国政府感到不满,既有像耐克、新百伦、高通这样的跨国巨头,也有像内衣生产商、珠宝工坊、圣经出版商这样的小企业。

从6月17日开始,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开始就特朗普政府拟议中的针对价值约3000亿美元中国输煤商品加征关税的举措召开系列听证会,到24日听证会已经进行到第六天。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绝大部分参加听证会的企业负责人都对征税措施表示不满,认为加征关税可能导致企业成本上升、引发物价上升、民众生活成本提高,而很多小企业可能会因此面临生存危机,从而进一步危及就业。

美国智库全球贸易伙伴咨询公司数据显示,若美国对中国3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关税上调至25%,加之目前已经生效的关税部分,总计会让200万美国人失业;美国四口家庭平均每户每年将增加2000美元的开销;美国GDP体量将降低1%。显而易见,无论美国政府如何包装自己的关税政策,市场都在用真实的数据戳破谎言。

额外成本转嫁美国民众

6月14日,包括沃尔玛、李维斯、Costco等在内的661家美国企业致信白宫,敦促特朗普撤销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并结束贸易战。这些企业认为加征关税将对美国企业、农民、家庭和美国经济带来严重、负面且长期的影响。

事实上,有关增加关税到底会如何影响经济和就业,经济学家早有定论。关税从来不是特朗普宣称的那样是由出口产品的国家承受的代价。高盛公司5月发布的报告称,在美国政府增加关税后,大部分中国出口美国的商品并未降价。这意味着中国出口商并未通过降价来消化因关税提高而增加的成本,那么结论就很简单,要不就是美国的进口商承担了这部分成本,要么就是这笔钱最终转嫁到了美国消费者头上。而根据一个名为“贸易合作伙伴”的美国贸易团体统计,特朗普政府加征关税将使美国的四口之家一年损失767美元。

特朗普“关税大棒”的失效,是因为在过去40多年里,中国已经确立了自己在全球产业链中的枢纽地位。首先,中国是全球唯一一个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这意味着中国能够满足任何一种工业品的生产需求;其次,中国完善的基础设施可以为企业生产提供强大的支持,中国的人力资源素质也能够满足全产业链的需求;最后,中国作为全球制造业基地,企业以中国为中心不仅满足中国市场,还可以服务全球市场。也正是因为此,我们才看到大量美国企业主在谈起供应链和产业转移时,纷纷表示离开中国“真的做不到”。

事实上,中美两国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密切关系。随着贸易摩擦的持续,不仅直接损害了中美两国利益,还会给全球经济复苏造成巨大伤害。(海外网评论员 聂舒翼)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孟庆川、牛宁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