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G20大阪峰会“特色小多边”发出积极声音

2019-06-29 16:04:17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特色小多边”担负起了协调金砖国家及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立场,巩固发展中国家团结并在全球治理中更好捍卫发展中国家利益的使命。

金砖.png

6月28日,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大阪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出席。(图源:新华社)

在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上,除了全会峰会之外,一系列“特色小多边”也引发广泛关注——不仅有金砖国家领导人集体出席并举行第九次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中俄印三国领导人举行第二次非正式会晤,中国和出席G20大阪峰会的非洲国家还创造性地举行中非领导人小型会晤。

金砖国家在G20会议期间进行非正式会晤的传统起源于2009年,此后,历次G20峰会召开期间,金砖国家领导人举行非正式会晤已成惯例,并与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一起构成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年度双会晤机制,成为五国完善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重要努力。金砖国家在G20峰会期间协调沟通,对于推动G20由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的转型、巩固其作为全球经济治理主要论坛的地位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自2018年以来,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和金砖国家合作都面临新的局面,这也使得本次G20大阪峰会期间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中俄印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以及中非领导人小型会晤尤为引人关注。

从外部环境来看,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快速而深度的演变对金砖国家及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形成了直接挑战。2019年上半年,各主要国际机构均下调了对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当前世界经济不稳定因素仍在增多,在全球贸易和地缘政治紧张有所加剧的背景下,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给全球造成的挑战十分突显,导致全球增长不同步和分化严重,以规则为基础的全球多边体制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努力都遭受巨大压力,全球经济下行的风险和全球失衡是现实存在的挑战。

从内部政情来看,部分金砖成员国由于国内选举等原因甚至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深度变化,甚至存在调整对金砖国家合作政策立场的可能。作为2019年金砖轮值主席国,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从就职伊始就大幅度调整巴西的内政外交政策,新政府对金砖国家合作的政策立场将在今后一段时间内都是重要议题,而新政府在对美对华关系、世贸组织改革、全球气候变化、多边主义等方面的政策表达和走向已经开始产生初步影响。南非和印度也在完成了全国大选之后都组成了新一届政府,拉马福萨总统和莫迪总理先后开启了新的任期。

随着金砖国家合作进入第二个十年的关键阶段,金砖国家自身发生的变化及深度调整的全球政治经济格局,使得G20大阪峰会及其间将举行的第九次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和第二次中俄印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中非领导人小型会晤等“特色小多边”担负起了协调金砖国家及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立场,巩固发展中国家团结并在全球治理中更好捍卫发展中国家利益的使命。

一方面,G20大阪峰会是金砖国家及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协调沟通力促团结的平台。首先,在巴西、南非和印度分别组成新政府并执政一段时间之后,金砖国家领导人利用大阪峰会的机遇很快举行非正式会晤,这对于各成员国在元首外交的引领下完善金砖国家合作顶层设计至关重要。其次,中俄印领导人在大阪峰会期间举行第二次非正式会晤,既是基于已经举行了十六次的中俄印三边外长会晤达成的丰硕成果,也是落实去年布宜诺斯艾利斯非正式会晤的共识,进一步加强了三边合作机制,也巩固了金砖国家团结。再次,中国和出席G20大阪峰会的非洲国家还创造性地举行中非领导人小型会晤,这是巩固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在全球治理中加强发展中国家立场协调的创新性举措,也是中国以G20等全球多边平台推动全球发展合作的不懈努力,同2015年联合国发展峰会期间中国倡议举行南南合作圆桌会议具有异曲同工之妙,更是与“金砖+”机制所体现的新兴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合作精神一脉相承。

另一方面,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等也推动G20大阪峰会顺利举行和全球治理体系建设性改革。作为全球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金砖国家均是G20重要成员,也是各自所在地区和全球性大国,因此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大阪峰会期间举行非正式会晤,将协调各国在世界经济和贸易、数字经济、气候、能源等议题的立场,从而发出金砖国家的声音,捍卫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并继续巩固G20在全球经济合作中的主要论坛地位和全球治理的重要平台作用,应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对国际经济秩序的严重冲击,维护和巩固多边主义及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的合法性。

总之,此次G20大阪峰会期间开创性地举行中非领导人小型会晤等机制,为多边主义注入了崭新内容,以务实合作锚定了多边主义应对前所未有重大挑战的基础,也让大阪峰会及其间各大国的外交折冲备受瞩目。

(王磊,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海外网特约评论员)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