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扣押伊朗油轮,英国为何突然“加戏”

2019-07-05 17:28: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英国塑造“在世界舞台上更自信、面向全球、外向的英国”的道路非常坎坷,与欧盟和美国的沟通充斥着分歧和矛盾。因此,英国转而通过外交、经济甚至军事上的“小动作”来增加自己在国际上的“存在感”。

image.png

7月4日在直布罗陀附近水域,英国军舰(右)在伊朗“格蕾丝一号”油轮旁巡逻 (图源:新华社)

据新华社7月5日报道,英国4日在直布罗陀水域扣押一艘超级油轮,指认它向叙利亚运送原油,违反欧盟对叙利亚的制裁。当天,伊朗外交部紧急召见英国驻伊朗大使,反对英国非法扣押伊朗油轮。

相较德法两国,英国以往对伊朗问题的关切程度并不高。在地区局势持续紧张,欧盟各国都在极力避免伊核协议失效的情况下,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一贯“言胜于行”的英国突然“硬气”起来,迫不及待地跳进了美国的“反德黑兰”行列?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田德文认为,英国此次扣押伊朗油轮是给自己在国际舞台上“加戏”。近段时间以来,英国在国际问题上动作不断,可谓是赚足了眼球。2018年年底,英国突然扣押了一艘俄罗斯籍货轮,遭到了俄方的强烈反对,地区局势一度非常紧张。前不久,英国外交大臣又在涉港问题上发表错误言论,对中国国内事务指手画脚,对此,中国外交部“火力全开”发表长篇批评,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其实,英国这种看似“蹭热度”的行为跟英国脱欧背景下的外交战略定位息息相关。自英国公投决定退出欧盟以来,英国制定了“全球英国”的外交政策。但是,英国塑造“在世界舞台上更自信、面向全球、外向的英国”的道路非常坎坷,与欧盟和美国的沟通充斥着分歧和矛盾。因此,英国转而通过外交、经济甚至军事上的“小动作”来增加自己在国际上的“存在感”。

对于英国此次“秀肌肉”的行为,田德文表示“不意外”,并进一步指出英国国力很有限,在国际事务中起到的作用并不是决定性的。在当前的国际局势下,英国替美国给伊朗进一步施压有其便利之处。一方面,英国出手,避免了美国和伊朗的直面冲突;另一方面,英国仍以欧盟名义行事,赋予扣押行动一定的“合法性”。对于英美这种“合作”手段,国际社会都心知肚明。英国外交大臣亨特和美国知名鹰派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口径一致,对英国的“执法行为”大加赞赏,而刚获得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提名的西班牙外交大臣博雷利却表示英国是应美国要求将这艘油轮作为目标。其中深意颇值得玩味。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熊李力指出,一旦英国脱欧,英美“特殊关系”显得更为重要。当前,英国和欧盟在“分手”问题上迟迟没能达成共识,英国国内的不满情绪迫使英国对欧盟采取更加强硬的态度,损害双方利益的“硬脱欧”隐隐成为定局。在这样的情势下,跟随美国似乎成为英国的“更优选择”。随着脱欧最终日期的临近,英国冒着巨大风险冲锋在国际政治舞台第一线就不难理解了。(海外网评论员 张六陆)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张六陆、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