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直面大变局,海外华文媒体如何走向更大发展

2019-07-07 15:26:28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面对大变局,进一步凝聚和弘扬民族精神、民族文化,传播侨社正能量,是华文媒体走向更大发展的根本所在。

微信图片_20190707152735.jpg

当中国与世界互动日益深入,海外华文媒体的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7月9日,第四届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将在云南省丽江市召开。本届论坛由人民日报海外版主办,人民日报海外网、中共丽江市委、丽江市人民政府承办,乐活旅行网支持。围绕主题“大变局:让华媒声音更响亮”,来自全球43个国家和地区的上百家海外华文新媒体代表、知名侨领和专家学者等近200位嘉宾共聚一堂,共话新时代海外华文媒体的使命与担当。

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这种大变局对海外华文媒体意味着什么?

一是国际形势之变。当今世界保守主义和孤立主义肆意,国际风云变幻莫测;中国也走到了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 的时候。越是这样的时候,越需要充分调动海内外各种资源、力量,“语言通、政策明、行情懂”的海外侨胞可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作为联系海外侨胞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海外华文新媒体要利用自身天然的亲和力,扎根侨社,反映海外华人华侨主流声音,宣介中国改革发展成就,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广大华人华侨同呼吸共命运。要最大程度凝聚侨心侨力,让海内外中华儿女共享中国发展红利,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二是舆论格局之变。与西方国家主导的国际传播浪潮相对应,近年来新兴力量追求平等话语权的反浪潮现象出现。中西方媒体间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甚至实现了局部突破,“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出现了此涨彼消的动态变化。作为帮助世界认知中国的重要窗口,华文新媒体深植海外,遍布全球,拥有强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抓住国际传播格局之变的机遇,华文新媒体应以广阔的全球视野,积极推动世界文明对话交流,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示中国的文化传统和基本国情,阐释中国理念、中国方案。以此跨越不同文化、种族和地域的藩篱,向世界展现更加立体、形象、真实的中国,获得世界更多的认同和支持。

三是媒介生态之变。当前全球媒介生态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新媒体快速发展,融合发展成为媒体做大做强的必然选择。面对时代发展潮流,华文新媒体不能固守“小摊子”,满足“小日子”,而要不断尝试和探索,勇做媒体融合的引领者和变革者。一方面,华文新媒体要积极瞄准媒体发展的最新技术,加快资源整合布局,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带给用户更加丰富的内容、更加优质的体验。另一方面,华文新媒体要在保持自身特色的基础上,积极参与搭建不同媒体合作交流的平台,推动资源共享,打造合作共赢的发展生态。借助媒体融合,华文新媒体也将不断激发新的发展潜能,在新时代展现更大作为。

总而言之,面对大变局,进一步凝聚和弘扬民族精神、民族文化,传播侨社正能量,是华文媒体走向更大发展的根本所在。(海外网评论员 孟庆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侯兴川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