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别的国家造航母需5年,印度为何要用20年?

2019-07-09 16:24:58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据北京大学海洋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胡波介绍,在所有条件具备的情况下,一艘航母的建造耗时约三至五年。然而,从1999年动手设计为起点,印度航母的完工时间却一再拖延,甚至出现完工仅30%就下水再被拖回船坞的局面,“维克兰特”号通往服役的道路一波三折。

timg (2).jpg

资料图:印度总理莫迪(图源:新华网)

在启动建造“国产航母”20年后,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的服役有了最新消息。印度负责舰艇生产和采购的海军中将萨克塞纳8日说,印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将于2021年2月交付给海军,预计2023年开始服役。

据北京大学海洋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胡波介绍,在所有条件具备的情况下,一艘航母的建造耗时约三至五年。然而,从1999年动手设计为起点,印度航母的完工时间却一再拖延,甚至出现完工仅30%就下水再被拖回船坞的局面,“维克兰特”号通往服役的道路一波三折。印度无法生产合适的钢材、减速齿轮箱研制生产进度滞后……建造过程中暴露出事关印度国防与造船工业基础的诸多问题。

作为衡量一个国家工业化规模与水平的核心指标之一,印度2017年制造业增加值约为3923亿美元,人均值为293美元,仅为中国的11%,与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相比,优势也十分微弱。此外,印度制造业增加值占其国民生产总值的15%,远低于中国、缅甸、印尼等周边国家。对经济增速已进入世界前列的印度来说,工业化问题是印度通往现代化国家路上必须跨越的障碍。

第一,印度征地流程繁琐,周期长,部分小地主结成联盟,宁愿土地荒芜,也要漫天要价,使得印度工业征地成本升高,严重阻碍了工业化推进。一个新近的例子,就是4月在南方泰米尔纳德邦,部分居民和环保组织不同意政府征地修路导致一条连接邦首府与中部重要城市之间主干道修建计划被废除。而如果这条路修建完成,可将交通时间减少一半,极大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第二,印度对劳工权益“过度保护”,制约了工业化的发展。根据印度劳工保护法,如果印度企业的雇佣人数超过100人,企业解雇员工时就必须取得政府批准。该规定严重制约了企业生产规模的扩大,规模无法扩大,生产的平均成本便难以下降,产业升级也显得更加困难。与此同时,为了免受劳工法限制,雇佣人数在10人以下的小业主宁愿坚守极低的劳动生产率也要限制规模生产。

用工政策和土地政策等制度上的制约,是印度工业化发展始终无法进入发展快车道的重要原因。因此,即使印度拥有充裕的廉价劳动力和土地资源,印度工业化进程也障碍重重。

莫迪2014年上台后,便开始着手解决这两大问题:出台《土地征收与补偿法》;放宽劳工和土地法规的部分条款,给企业主更大的话语权,等等。莫迪还推出了“印度制造”计划,希望将制造业占印度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提升至25%,明确了振兴印度工业体系的方向。但是,想要打破一个个既得利益集团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修改《土地征收与补偿法》遭到反对党狙击不了了之,给企业主更大的话语权的政策却引发印度史上最大罢工活动,全印有约2亿人参加抗议活动。对于莫迪政府而言,完成工业化和现代化的赶超依旧隐藏暗礁险滩。(海外网评论部 戴尚昀)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戴尚昀、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