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拒绝向叙派地面部队,德国再次向美国说“不”

2019-07-09 18:54:41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中东问题错综复杂,各方势力交织在一起,当前美国政府的“不靠谱”更是增加了地区局势的不确定性。在这样的背景下,一贯在军事上持克制态度的德国并不愿意为美国“站台”。

image.png

驻扎在叙利亚的美军(图源:IC Photo)

据新华社7月8日报道,德国政府8日拒绝美国提出的由德国向叙利亚派出地面部队打击恐怖主义的建议。德方表示,根据2015年德国联邦议院通过的内阁关于参与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议案,德国将延续派遣军机侦察、加油机支援和军事培训等军事贡献,不会派遣地面部队。

无独有偶,这已经不是德国第一次拒绝美国的派兵要求了。2017年8月21日,特朗普发表电视讲话称美国将继续在阿富汗进行战斗,增派士兵,以防从阿富汗迅速撤军带来“不可预见和不可接受”的结果,德国对此表示明确反对。默克尔更是随后公开表示,德国军队将继续主导在阿富汗北部地区的培训任务,但如果北约确定向阿富汗增兵,德国不愿意当“排头兵”。

作为美国在欧洲最亲密的盟友之一,德国为何如此不给美国面子?

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丁纯教授认为,中东问题错综复杂,各方势力交织在一起,当前美国政府的“不靠谱”更是增加了地区局势的不确定性。在这样的背景下,一贯在军事上持克制态度的德国并不愿意为美国“站台”。

德国在对外军事派兵一直持审慎态度。众所周知,二战期间德国饱受军国主义和纳粹极权之苦,通过长时间的历史反思,德国社会逐渐形成了军事领域的“克制文化”和“多边主义”的国际观。这意味着在处理国际危机时,德国发挥国际影响力的主要途径是在欧盟框架内实施外交手段,使用武力是最后选项。近些年,尽管德国政界有关增加本国国际参与的呼声不断升高,受制于德国社会“和平主义”思想的限制,德国在对外派遣作战部队上仍是慎之又慎,更多的是提供军事辅助功能。

德美两国在安全事务上分歧不断也严重影响了双边互信。特朗普上台后,多次在公开场合敲打北约,试图让盟友承担更多防务费用。特朗普甚至曾在推特上表示:“我们对德国的贸易赤字巨大,并且他们支付的北约军费开支远远少于应缴纳额。德国对美国太坏了。”面对这种露骨的指责,德国总理默克尔无奈地表示,德美双方“能够完全信任对方的时代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过去了”,并呼吁欧洲人“必须真正掌握自己的命运”。一方面,德国在北约框架下追随美国采取军事行动的意愿不断削减,另一方面,德国对欧洲国家防务一体化及加强团结的意愿愈加强烈。

德美在伊朗问题等国际热点问题上的立场也渐行渐远。美国看似“潇洒”地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欧洲各国却因处理剩下的“烂摊子”而焦头烂额。针对美国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德国总理默克尔再三重申,遏制伊朗核计划的共同目标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不可能以退出伊核协议的方式解决。解决国际问题路径选择的分歧,使得德美关系进一步疏离。(海外网评论员 张六陆)


责编:张六陆、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