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摩纳哥实现5G全覆盖,中国企业功不可没

2019-07-11 10:58:51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在有的国家对“华为威胁国家安全”的无理指控和全球围堵中,摩纳哥方面并未动摇与华为合作的信心。这是华为技术先进性和安全性的又一个明证,更是中摩双方坚持开放合作、深化互利共赢共同意愿的又一次体现。

image.png

2018年9月,摩纳哥电信和华为在阿尔贝二世亲王访华期间正式签署合作协议 (图源:华为)

一个国土面积仅约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不到4万的欧洲国家,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刷了屏。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7月9日,摩纳哥成为欧洲乃至全世界第一个实现5G全覆盖的国家,而这背后离不开中国公司华为的支持。

在有的国家对“华为威胁国家安全”的无理指控和全球围堵中,摩纳哥方面并未动摇与华为合作的信心。这是华为技术先进性和安全性的又一个明证,更是中摩双方坚持开放合作、深化互利共赢共同意愿的又一次体现。

回顾中摩建交以来20多年的历史,这样友好的交往故事还有很多。

就在几个月前,习近平主席完成了中国国家主席对摩纳哥的首次国事访问,被摩纳哥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视为“极大的荣幸”。阿尔贝二世亲王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先后10次访华,结下了不解的“中国情缘”。从北京奥运会到上海世博会再到南京青奥会,都可以看到阿尔贝亲王二世这位体育达人的身影。在元首外交的引领下,高度的政治互信成为中摩关系的“稳定器”。

紧密的经济和科技领合作是中摩关系的“加速器”。旅游、服务、金融和微型产业为经济支柱的摩纳哥,自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不断加快对华合作步伐。其中,数字经济和移动通信成为近年来中摩经贸合作的一大亮点。2017年,摩纳哥与支付宝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为第12个接入支付宝的欧洲国家,也是蚂蚁金服首次与主权国家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务实、高效、灵活的经贸合作,产生了推动中摩关系发展的强大驱动力。

形式多样的人文交流是中摩关系发展的“增倍器”。2017年,在摩纳哥举办的“继文绳武——清代帝王的家国天下”故宫文物展,访问人次达5万,比摩纳哥全国人口都要多;摩纳哥蒙特卡洛芭蕾舞团、爱乐乐团频繁到中国访问演出;摩纳哥唯一一所公立学校,10年前就开设中文课,学习中文的学生越来越多;阿尔贝二世亲王基金会致力环保事业,在野生东北虎保护等项目上与中方相关机构开展紧密合作……兼收并蓄的人文交流不断激发中摩关系发展的乘积效应。

中摩两国丰硕的合作成果充分证明:中国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保持开放心态和最大诚意与世界各国持续开展对话。只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无论两国相距多么遥远、国情差异多么显著,都能走出一条“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海外网评论员 张六陆)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张六陆、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