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韩国3年来首次降息,“全球经济金丝雀”飞不动了?

2019-07-19 15:12:21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受到出口承压、来自日本的经济制裁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等多方面因素影响,韩国经济承受的巨大压力迫使韩国央行不得不出手。而被称为全球经济“金丝雀”的韩国开始示警,也显示出过去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国家将贸易问题政治化、破坏全球自由贸易体系的行为,已经产生实质性后果。

内文图.jpg

韩国民众在超市购物。(图片来源:网络)

韩国中央银行韩国银行18日宣布,将韩国基准利率(7天回购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1.5%,这是韩国自2018年11月25日加息25个基点以来首次调整利率水平,也是该行三年来首次降息。

韩国央行此举出乎市场预料。根据彭博社的报道,此前在接受调查的25名经济学家中,只有10位认为韩国会在7月降息。显然,受到出口承压、来自日本的经济制裁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等多方面因素影响,韩国经济承受的巨大压力迫使韩国央行不得不出手。

一直以来,由于对全球经济具有先行指标意义,韩国也被称为全球经济的“金丝雀”,同时也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较为依赖出口的“外向型”经济体之一。世界银行数据显示,2018年韩国货物和服务出口占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达到44%。然而,自2018年四季度以来,韩国出口已经连续7个月下跌。来自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的数据显示,6月韩国出口同比减少13.5%,创逾三年最大降幅。其中,占出口半壁江山的半导体出口金额同比下降25.5%。受到出口下跌拖累,韩国已多次调低2019年经济增长预期:1月韩国央行将经济增长预期从2.7%调低至2.6%,4月再度下调至2.5%,7月3日更是调低至2.4%-2.5%区间。一些经济学家更是悲观的预计韩国今年经济增长将仅为2.1%,创下2010年以来最低水平。

韩国经济遭受重创的重要原因,在于因地缘政治矛盾引发的韩日经济摩擦。7月1日,日本经济产业省宣布,限制对韩国出口用于制造电视机和智能手机的三种半导体材料,包括氟聚酰亚胺、光刻胶和高纯度氟化氢。半导体是韩国支柱产业之一,但此前日本几乎垄断了上述三种关键材料的生产,韩国半导体行业有可能面临灭顶之灾,这无疑将给韩国经济造成沉重打击。由于日本此次对韩国实施经济制裁的根本原因,是两国近期因历史问题引发的一系列摩擦,因此在回应韩国解决贸易争端的呼吁时,日本方面态度冷淡,短期内看不到问题解决的希望。

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引发的需求不足也让外向型的韩国经济承压。事实上,自2018年以来,不止韩国,发达经济体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经济增速减低的情况,国际机构纷纷调低了主要经济体2019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受此拖累,全球经济在2019年呈现出复苏和增长乏力的前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5月发表的经济展望中,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下调0.1个百分点至3.2%;4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3%,为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于泽近日出席人民日报海外网第28期金台沙龙时表示,当前全球经济的增速在持续下滑,由于世界利率的急剧下行,会导致全球需求不足,全球经济有陷入“永久停滞”增长阶段的可能。

现在,韩国这只“金丝雀”开始示警,显示出过去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国家将贸易问题政治化、破坏全球自由贸易体系的行为,已经产生实质性后果。今年以来,包括印度、澳大利亚在内的多家主要央行已经多次采取降息措施提振本国经济,而美联储近日也已经开始释放降息信号。但如果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贸易摩擦难解以及地缘政治风险频发的负面因素影响无法消除,全球经济可能将会面临更加困难的前景。(海外网评论员 聂舒翼)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聂舒翼、牛宁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