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修宪受挫,安倍选举“六连胜”来得有点黯淡

2019-07-22 17:01:29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日本朝野难以形成共识,再加上民众反对,如今安倍已对修宪采取缓和姿态。他在日本电视台上表示“未预设期限,但希望能在任期内设法实现。”

7月21日,在日本东京自民党总部,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左)为预测当选的自民党议员贴红花。.jpg

7月21日,在日本东京自民党总部,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左)为预测当选的自民党议员贴红花。(图源:新华网)

在7月22日结束的日本第25届参议院选举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自民党在国会选举中取得六连胜,由此,安倍成为日本宪政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首相已无悬念。

但对于安倍而言,这是一场惨淡的胜利,在本次选举中出现的两大变化更能说明这一点。一是自民党所获席位数虽超过半数但少于改选前,日本最大在野党立宪民主党席位增至近2倍。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日本研究中心研究员冯玮表示,自民党支持率的下降主要是由于民众对自民党“一党独大”的不满。由于缺乏强大的在野党,日本民众消极支持自民党,同时他们又非常忌惮日本政坛出现“一党独大”的情况。冯玮表示,立宪民主党在党首枝野幸男个人魅力加持下,选票得以上升。

二是修宪势力未过国会提议修宪所需的三分之二,日本朝野对修宪难以形成共识。“同床异梦”,是日本各党派对于修宪议题的态度。对于自民党而言,修宪是其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安倍上台后便一步一步推动修宪进程:解禁集体自卫权、通过新安保法案,日本安保政策彻底改变。自民党还汇总了包括在第九条中明确写入自卫队的4个修宪项目条文草案,并拟在2020年实施修改后的宪法。与自民党的积极推进相比,公明党、立宪民主党、国民民主党对修宪问题反应冷淡。与其联合执政的公明党认为应该与修改宪法第九条保持一定的距离。立宪民主党主张先将违宪的安保法复原再做讨论。国民民主党则主张,比起给自卫队“正名”,修宪讨论更应优先强化国民投票时的广告管制。安倍首相的修宪前景不会一帆风顺。

即使修宪最终通过国会审核,全民投票对安倍又是一大考验。根据日本修宪相关程序,修宪动议在获得国会众参两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员赞成后,需在60至180天内举行全民公投,获得有效投票半数以上赞成方可通过。但日本民众反对修改宪法第九条成为安倍修宪的阻碍。根据日本朝日新闻5月发起的调查显示,同意修改宪法第九条的人数仅占28%,比2018年的32%还要低。

日本朝野难以形成共识,再加上民众反对,如今安倍已对修宪采取缓和姿态。他在日本电视台上表示“未预设期限,但希望能在任期内设法实现。”

此次选举,自民党过半的得票率说明安倍首相的政绩获得了选民一定程度的认可。然而,连任后安倍仍需面对修宪、消费税、老龄化社会等问题,对外还要面临美国在经贸谈判方面的施压。8月是美日贸易谈判的期限,在日美贸易协定谈判并不明朗的前景下,安倍似乎依然没有太多牌可以打。(海外网评论员 戴尚昀)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戴尚昀、孟庆川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