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约翰逊执掌之下,英国“脱欧连续剧”能完结吗?

2019-07-24 11:24:06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退一万步来讲,即便英国成功在10月31日“无协议”脱离欧盟,“硬脱欧”后的经济乱局、英欧关系对约翰逊而言也将是一场巨大的挑战。

 7月23日,在英国伦敦,当选英国保守党领袖的鲍里斯·约翰逊抵达保守党总部后挥手。.jpg

 7月23日,当选英国保守党领袖的鲍里斯·约翰逊抵达保守党总部后挥手。(图源:新华网)

不出意料,鲍里斯·约翰逊以超过66%的得票率,当选新任保守党党魁。在获得英女王批准后,约翰逊将接替特雷莎·梅出任英国首相。自约翰逊正式表态参选之际,其支持率一直稳稳保持在第一,首轮投票的得票率接近40%,可见保守党内对其认可。

约翰逊从政经历丰富,并且善于塑造幽默亲民的形象,招徕不少支持者。根据2012年的民调显示,有近四分之三的英国民众希望他能登上英国首相的宝座。除了丰富的从政经验,英国老贵族仍在为约翰逊撑腰。强大的吸金能力为他获得保守党党内的支持提供保障。据统计,自2017年大选以来,约翰逊为保守党筹集到了15.8万英镑的捐款,其竞争对手亨特筹到的资金仅为其15%。

虽然上台前一路坦途,然而接下来的路对于这位唐宁街10号的新主人来说,似乎并不好走。

一直以来,约翰逊主张英国与欧洲关税同盟、单一市场尽量“切割”干净,以便英国在今后对外经贸谈判中掌握绝对主权。这意味着英欧关系将在10月31日瞬间断裂,英国在欧盟框架内与其他国家达成的贸易协议作废,在新的贸易协议达成前,在英企业面临关税陡然升高的局面。这对许多国际企业来说是一场噩梦,英国经济将为此损失900亿英镑。在此期间,英国与其他经济体的谈判仍需时日。

对内来看,约翰逊的“硬脱欧”之路也将充满坎坷。一方面,英国最大反对党工党坚决反对“硬脱欧”。6月底,工党联手多党派发起动议阻止“无协议脱欧”,虽然最终未获得通过,但足见约翰逊在下议院面临的压力。在特雷莎·梅出任党首期间,保守党与工党就“脱欧”问题举行过多次跨党派对话,双方都无法达成妥协,约翰逊想要劝服科尔宾并不容易。另一方面,约翰逊所在的保守党内部并未就“硬脱欧”问题达成一致意见。此前“脱欧”协议在议会遭到否决,部分原因也是保守党内部不团结,导致大票差落败。由于政见不同,英国副外交大臣艾兰•邓肯等内阁要员接连宣布辞职。英国广播公司(BBC)称,这意味着约翰逊入主唐宁街后首先要面对的将是一次内阁“地震”。

同时,约翰逊未对“脱欧”最大的难题——爱尔兰边界的“备份安排”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若“备份安排”无法得到与保守党联合执政的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的支持,将动摇约翰逊的执政的基础。

尽管约翰逊在竞选中不断表现自己的“强硬”立场:撤销390亿英镑“分手费”;10月31日一定会离开欧盟……但能否凝聚党内力量,弥合跨党派分歧仍需政治智慧。退一万步来讲,即便英国成功在10月31日“无协议”脱离欧盟,“硬脱欧”后的经济乱局、英欧关系对约翰逊而言也将是一场巨大的挑战。(海外网评论员 戴尚昀)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戴尚昀、孟庆川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