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读懂“世界500强”榜单之外的中国经济

2019-07-24 14:34:11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入围作为世界经济风向标之一的《财富》世界500强,中国企业数量超越美国的重要意义不言自喻,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在全球的地位持续提升,展示了中国经济的韧性。

500.jpg

近日,中国上榜2019年《财富》500强的企业数量首次超过美国的消息引发海内外热议。仔细审视榜单,还有更多信息值得关注。

本年度上榜的7家互联网公司中有4家来自中国。比如,成立9年的小米成为最年轻的世界500强;再如,华为在全球500强的排名与美国微软公司几乎等高。一批中国互联网科技公司入围,一定程度反映出中国新兴经济正在发生积极变化,而中国新兴产业也开始在全球展示不小的竞争力。

新兴产业由前沿科技带动而来,涉及移动通信、人工智能、生物工程、新能源等诸多领域。当前世界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交汇点,各国都在积极布局新兴产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新兴产业从无到有,个别领域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地位。比如,中国互联网技术应用和5G技术处于世界第一梯队,在世界众多国家推广使用;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的等人工智能技术也令外国企业羡慕不已。

中国新兴产业的发展,来源于更多层次的政策支持。在人工智能、新能源、电子通信、生物医药等领域,中国政府都出台了相应的发展政策,通过产业配套、创新资金支持、减税减费政策倾斜等一系列优惠措施鼓励新兴产业的发展。与此同时,持续改善的营商环境也激发更多科技创新人才投入到新兴产业的开拓中。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机构联合发布的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排行榜显示,中国内地排名升至第17名,首次进入全球前20,创新环境稳步提升。

中国新兴产业发展,离不开中国产业体系的强力支撑。新兴产业不是凭空而来,需要依靠雄厚的传统产业发展基础。经过多年的发展积累,中国已经建成完备的工业体系,规模占据世界第一。通过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实现一二三产业等领域创新融合,为新兴产业开辟出多种发展路径。以海尔为例,近年来投资建设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研发生产基地,并引进海尔孵化的互联网+、智能硬件、智慧家庭(家用智能机器人等)、电子商务、医疗、工业4.0等高端项目,在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转型方面不断打造“中国样本”。

中国企业发展新兴产业也有赖于强大的国内市场。随着科技发展进步,国内市场需求逐渐体现出多样化、个性化趋势,包括便捷生活、节能环保、健康医疗等新兴经济领域培育出新的消费需求,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智慧医疗、智慧家电等产品的消费意愿逐渐走强。以新能源为例,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9中国经济半年报,2019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88.1%,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最重要的市场之一,随着消费需求不断下沉,将释放出更多市场活力。

入围作为世界经济风向标之一的《财富》世界500强,中国企业数量超越美国的重要意义不言自喻,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在全球的地位持续提升,展示了中国经济的韧性。但同时也要看到,新兴产业领域上榜的中国企业数量仍然不多,涉足行业还不够广,企业效益和技术创新能力仍有待提高,这些或许是榜单数据之外,更值得关注的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海外网评论员 孟庆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吴正丹、牛宁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