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新时代中国军队走向世界,但永不称霸

2019-07-24 16:27:21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新时代的中国国防》指出,中国国防自卫防御的本质属性不会变,始终坚持立足自身,维护世界和平,并首次提出坚持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是新时代中国国防的鲜明特征。而新时代中国国防的世界意义,在于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image.png

中国维和部队整装待发 (图源:新华社)

7月24日,中国发表《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这是中国政府自1998年以来发表的第10部国防白皮书,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发表的首部综合型国防白皮书。此次发表白皮书是为阐释新时代中国防御性国防政策,向国际社会更好地介绍中国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实践、目的、意义,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国防的理解,增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互信与合作。

如今,世界正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而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这一路上,总有别有用心之士在中国军费开支、中国常规军事活动等问题上大肆渲染所谓的“中国威胁论”,妄图抹黑中国的国际形象,制造不利于中国的舆论环境。此次国防白皮书的出台,无疑是对这种论调的强有力回击。

白皮书重申,中国国防自卫防御的本质属性不会变,始终坚持立足自身,维护世界和平,并首次提出坚持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是新时代中国国防的鲜明特征。其实,自中国经济腾飞、国际影响力渐强之日起,“中国威胁论”在国际上就此起彼伏,或许未来一段时间也不会彻底消散。其背后依然是西方大国对于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的恐惧心理作祟,兜售的是“零和博弈”的“霸权思维”观念。历史上,某些西方国家通过军事扩张和殖民掠夺,积累了大量的财富和资源,继而通过军事同盟等形式维护霸权地位。他们理所应当地认为中国会重蹈他们的覆辙,“威胁”他们的地位。

然而,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决不走追逐霸权、“国强必霸”的老路。近代以来饱受侵略和战乱之苦的中国人民爱好和平,珍视来之不易的发展机会,不会把自己经受过的悲惨遭遇强加于人。中国的崛起是自主的、和平的、于世界有益的,这完全不同于西方垄断式的霸权方式;中国的崛起强调合作共赢,不追求国家利益最大化,而强调互补式的相对获益,共同致富。

一个和平稳定繁荣的中国,是世界的机遇和福祉。一支强大的中国军队,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力量。白皮书指出,中国军队始终坚持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国际社会提供更多的公共安全产品。截至2018年12月,中国军队已经累计参加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维和军事人员3.9万余人次,在维和区基础设施建设、排除安全隐患、运送物资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中国海军依据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派遣舰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实施常态化护航行动,与各国合作共同维护国际海上通道安全;中国军队积极参加国际灾难救援和人道主义援助,在马航MH370失联航班搜救、尼泊尔抗震救灾和抗击非洲埃博拉疫情等行动中起到了积极作用。

此次国防白皮书的发布,是中国向国际社会再次释放明确信号:新时代中国国防的世界意义,在于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如吴谦大校描述的那样:“中国军队走向世界,给世界带来的是安全而不是威胁,是机遇而不是挑战。”(海外网评论员 张六陆)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张六陆、牛宁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