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中国军费开支合理、增幅适当、公开透明

2019-07-24 17:09:32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7月24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白皮书首次通过国防开支的国际比较阐明,中国国防费开支和增长处于合理适度区间,国防开支低于国际主要军事大国水平,中国国防费与保障需求仍存在差距。

内文图.jpg

2015年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是核常兼备导弹方队接受检阅。(图片来源:新华社)

7月24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指出,中国坚持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依据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和国防需求,合理确定国防费规模结构。

新版白皮书从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国防费占财政支出比例和人均国防费用水平这三个维度出发,通过与世界国防费位居世界前列国家的横向对比,有力地证明了中国国防开支增长处于合理适度水平,开支水平偏低。这也是中国首次通过国防开支的国际比较阐明中国国防费与保障需求的差距。

一方面,中国国防费开支和增长处于合理适度区间。中国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从1979年最高的5.43%下降到2017年的1.26%,近30年一直保持在2%以内。2012年-2017年,中国国防费平均增速为9.24%,同期中国GDP平均增长9.04%,财政支出年平均增长10.43%。这表明,中国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稳定,国防开支与国家财政支出保持同步协调增长。

另一方面,中国国防开支低于国际主要军事大国水平。白皮书指出,中国国防费占GDP的比重,低于美国、俄罗斯、印度、英国、法国等国,在国防费位居世界前列的国家中排在第六位,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最低的;中国国防费用占财政支出的比例在世界主要军事大国中排名第四,低于俄罗斯、美国和印度;2017年中国国民人均国防费为750元人民币,中国军人人均国防费为52.16万元人民币,都远远低于主要军事大国的水平。

根据国防需要和国民经济发展水平调整国防费用是各国的普遍做法,作为一个拥有14亿人口、经济总量全球第二的大国,中国需要有与之相配的国防开支。白皮书披露的数据表明,中国国防费的增长是合理和适当的,是满足国家维护国防安全和中国特色军事改革的需要。这些翔实的数据同时表明,无论从总体国防费开支水平、还是人均国防费用水平,中国的国防费在主要大国中仍然是偏低的。

此外,针对关于“中国国防开支不透明”的抱怨,新版国防白皮书也详细予以回应。白皮书指出,1978年以来,中国政府每年向全国人大提交财政预算报告,并对外公布年度国防费预算总额;2007年以来,2007年以来,中国参加联合国军费透明制度,每年向联合国提交上一财政年度国防费基本数据。白皮书引用了大量翔实的数据和图表,向外界直观地展现了中国国防费用的增长水平和国防费用的开支情况,极大提高了信息量,增强了透明度和说服力。

面对摆在台面上的事实,若还有论调炒作中国国防费用问题,若不是理解力差,恐怕就是装聋作哑、别有用心了。(海外网评论员 聂舒翼)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聂舒翼、牛宁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