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青岛为示范,中国落实上合经贸合作建设路线图

2019-07-25 17:08:32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这是国家以青岛为示范,首次通过上合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为巩固扩大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果、拓展上合组织国家地方经贸合作提供了明确路线图。

129867495_15257886400171n.jpg

 资料图:青岛五四广场及其周边景色(图源:新华社)

“全面深化改革是我们党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体现。”7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中强调,改革越到深处,越要担当作为、蹄疾步稳、奋勇前进,不能有任何停一停、歇一歇的懈怠。

此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旨在发挥青岛在“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建设和海上合作中的作用。这是国家以青岛为示范,首次通过上合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为巩固扩大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果、拓展上合组织国家地方经贸合作提供了明确路线图。

将时针拨回至2018年6月,在青岛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中国提出支持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而“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是习近平总书记之后对青岛作出的重要指示。此次《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获得审议通过,用改革之笔擎画了青岛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的发展蓝图。

目前,上合组织有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和6个对话伙伴国,成员国人口占世界近一半,经济总量占全球20%以上,是当今世界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组织。因上合组织国家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多有重合,上合组织将成为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在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万喆看来,建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有三个层面的战略意义:

第一,上合组织自2001年成立以来,完成了很多的重点任务,在推动经贸发展方面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但实际上当前也面临着如何进一步做大做强的问题。建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是进一步扩大发展这一国际组织的有益尝试

第二,上合组织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有着多重目标,各成员国都希望能够实现共建共享,这就非常需要一些能够落地的微观平台或项目对其进行助力。因此建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实际上就是要起到这样一个落地性的助力作用

第三,把上合组织和“一带一路”倡议在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建设和海上合作中结合起来,进行中东部的辐射。以青岛为基准来建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实际上就起到了一个将上合组织和“一带一路”建设相融会贯通,实现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这一目的。青岛作为中国东部的一个重要沿海城市,将其作为示范区的样本,可以使上合组织很好实现与“一带一路”倡议的结合,可以说意义重大。

总而言之,在当今世界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建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是一个非常有益且的尝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共商共建共享才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这一示范区本身也是一个非常好的示范,实实在在地将中国所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贯彻到具体的平台和项目当中去。(海外网评论员 栾雨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栾雨石、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