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创新指数创新高,中国何以成为中等收入国家的"例外"?

2019-07-26 13:08:03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在不同区域、不同收入水平国家创新能力存在动力不足等诸多问题的情况下,中国成为中等收入国家中唯一一个正在积极与高收入国家缩小差距的“例外”,这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扶持。

707499221049802754.jpg

资料图:5G+智能银行。(图源:东方IC)

7月24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了2019年度的全球创新指数(GII),报告显示,中国在全球的创新指数排名继续提升,从2018年的第17位上升至第14位,连续四年保持排位提升。特别是,中国在中等收入经济体中排名第一,是中等收入经济体中唯一进入前30名的国家。

从报告上来看,中国在多个创新指标中的表现都十分亮眼,尤其是本国专利数量、工业品外观设计、商标数量、高科技净出口额和创意产品出口额等五个方面的高排名,充分体现了中国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优势领域逐渐凸显的大趋势。

在不同区域、不同收入水平国家创新能力存在动力不足等诸多问题的情况下,中国成为中等收入国家中唯一一个正在积极与高收入国家缩小差距的“例外”,这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扶持。自2016年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确立以来,中国在全球创新指数中的排名不断攀升,不论是稳步提高的创新能力,还是面向未来的发展前景都呈现出稳中向好的态势。正如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所说,“在中国,经济上的创新战略被置于最高地位,在排名上升的势头背后,我们看到的是多年的努力。”

知识产权制度的建立与完善对于中国创新指数排名的提升也有着积极推动作用。2008年起,中国实施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相关部门及地方各单位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更上一层楼,专利申请及运用同样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018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中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专利权人被侵权的比例为10.6%,为201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此外,2018年中国发明专利申请量为154.2万件,授权发明专利43.2万件,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和拥有量均有显著提升,相较2017年同期分别增长了5.8%和17.6%。不断强化的知识产权保护不仅有利于增强各行各业的对创新的信心,更有利于将创新成果投向市场、提升创新质量、进而实现知识产权强国。

除了国家政策的扶持和知识产权制度的推动,中国新一轮扩大对外开放也助力了创新能力的增长。受益于对外开放,一方面,高校国际化水平及教育水平不断提高,《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指出,中国的大学质量已升至全球第三,仅次于美国、英国,而另两项指标同样在中等收入国家中排名首位,人才质量的提高直接促进了创新成果的涌现;另一方面,中国企业更多地实现“走出去”,充分利用了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竞争中提升自身创新实力。

中国创新指数持续走高绝非易事,历史最佳成绩的背后是国家、企业、高校等各个主体为促进创新付出的不懈努力。从“创新大国”到“创新强国”,虽任重道远,但中国始终保持奋力前行。(实习生 何怡宁/海外网评论员 王法治)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王法治、牛宁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