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再向波斯湾派驱逐舰,英国打什么算盘?

2019-07-29 17:54:33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面对美欧伊核分歧,“英国两边都站”。英国保持波斯湾地区的军事存在是为了拉拢美国,彰显英美“特殊伙伴关系”,但它又不希望引火上身,充当美国的“廉价打手”。

 7月23日,在英国伦敦,当选英国保守党领袖的鲍里斯·约翰逊抵达保守党总部后挥手。.jpg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图源:新华网)

英国国防部7月28日发表声明称,英国皇家海军派出的一艘45型导弹驱逐舰“邓肯”号日前已经抵达波斯湾。“邓肯”号原本是要接替已在该区域执行任务的“蒙特罗斯”号,但现阶段这两艘军舰将一起确保商船的航行安全。

英伊油轮风波发生后,英国不断加强在波斯湾的军事存在。7月初,英国在直布罗陀附近水域扣押一艘满载200万桶伊朗原油的超级油轮“格蕾丝一号”,英伊关系陷入危机。7月底,英国提议由欧洲领导的联军在波斯湾护航,被伊朗政府认为是一种挑衅行为。

然而,令人困惑的是,英国在加大对伊朗军事施压的同时,在外交上也并未切断与伊朗之间的谈判。英国已派出协调员前往伊朗讨论游轮扣押问题。同时,英国一直跟随欧洲步伐,与伊朗进行谈判。英法德倡议下成立的保障伊朗与欧洲之间商贸关系的“贸易往来支持工具”机制已在伊朗执行,该机制涉及伊朗民生的关键领域,如药品、医疗设备和农产品。对于英国来说,一旦伊朗撕毁核协议,波斯湾地区爆发战争,其自身利益也将受到影响,因此英国不会把伊朗“逼急”。

可以说,英国在加剧波斯湾紧张局势的同时,又展示出缓和局势的姿态。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表示,面对美欧伊核分歧,“英国两边都站”。英国保持波斯湾地区的军事存在是为了拉拢美国,彰显英美“特殊伙伴关系”,但它又不希望引火上身,充当美国的“廉价打手”。因此,英国在外交上与欧洲保持一致,通过外交谈判,控制局势发展。拉拢法国、意大利、丹麦加入“欧洲舰队”也是为了避免英国成为伊朗的靶子。

既不得罪美国,也不得罪欧洲,还能在伊核协议这一国际热点问题上彰显存在感,英国看似矛盾的举动隐藏着树立“全球英国”外交政策的野心。不过,英国如今正深陷“脱欧”乱局,海军实力也在30多年内缩水过半,试图左右逢源的策略选择终究显示了英国在伊核问题上的力不从心。(海外网评论员 戴尚昀)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戴尚昀、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