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英镑跌出近三年新低,“无协议脱欧”风险加剧

2019-07-31 17:29:06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尽管英镑下跌表明市场对英国“无协议脱欧”的恐慌情绪正在加大,英国经济未来出现更多风险甚至危机的可能性也在加大,但新一届英国政府大概率会将“无协议脱欧”进行到底。

内文图.jpg

7月24日,在英国伦敦,新当选的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门前发表讲话。(图片来源:新华社)

本就因为“脱欧”问题持续表现疲软的英镑这两天又再度承压。30日,英镑兑美元汇率跌至1比1.21左右。这意味着,在鲍里斯·约翰逊出任英国首相短短一周的时间里,英镑就跌出近三年来新低。

英镑如此糟糕的表现,是市场对约翰逊政府近期就脱欧发表的一系列强硬言论的反应。约翰逊在出任首相当天就表示,无论是否与欧盟达成协议,英国都会在10月31日“脱欧”。英国新任外交大臣、曾在梅政府担任脱欧事务大臣的多米尼克·拉布29日表示,英国正在加速开展无协议脱欧的准备工作;新任英国财政大臣赛义德·贾维德28日称,将为英国“脱欧”提供进一步财政支持;新上任的内政大臣普丽蒂·帕特尔表示,她将停止欧盟公民进入英国的“自动权利”。

从首相到重要阁员的这一系列发言可以看出,尽管英镑下跌表明市场对英国“无协议脱欧”的恐慌情绪正在加大,英国经济未来出现更多风险甚至危机的可能性也在加大,但新一届英国政府大概率会将“无协议脱欧”进行到底。

首先,这可能是约翰逊政府在现实条件下的优先选择。约翰逊近日表示,除非废除掉北爱尔兰边界“备份安排”条款,否则特蕾莎·梅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就已经“死亡”。对约翰逊这个表态,欧盟方面态度强硬,欧盟“脱欧”谈判首席代表米歇尔·巴尼耶表示,欧盟“无法接受”约翰逊的要求,并称欧盟不希望看到“无协议脱欧”,但必须为任何情况做好准备。由于双方立场差距过大,在未来不足100天的时间里想要找到妥协点,恐怕并不容易。

其次,英国能否顺利脱欧事关约翰逊本人的政治生命。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虽然英国国内各派政治势力出于党派利益在脱欧议题上争执不休,但唯一明确的是,脱离欧盟目前仍是英国国内政治精英们能够达成的最大公约数。如果约翰逊可以成功带领英国脱离欧盟,他将继续留在唐宁街10号;如果英国无法像他承诺的那样“脱欧”成功,他必然将遭到来自党内和党外的巨大反弹,很可能成为英国历史上“最短命”的首相。在这种情况下,约翰逊很可能会“铤而走险”,选择带领英国“无协议脱欧”。

最后,坚持“无协议脱欧”也能成为约翰逊与欧盟博弈的最大筹码。虽然“无协议脱欧”将可能对英国经济带来极大的风险,但是对欧盟而言,英国“无协议脱欧”也将给欧盟造成巨大的损失。英国工业联合会(CBI)28日发表的报告称,在“无协议脱欧”问题上,相比英国,绝大多数欧盟国家准备更为不足。同时,如果最终“无协议脱欧”,英国将无需支付330亿英镑的分手费,从这一点来看,如果欧盟不作出让步,反而可能得不偿失。

但英国脱欧毕竟不只是一个单纯的经济问题,背后暗藏的政治和社会风险,如苏格兰独立、北爱问题、“脱欧派”与“留欧派”造成的社会撕裂等,都可能英国陷入更大的麻烦。约翰逊本人对此也有相当的认识,29日他在视察苏格兰时就表示,他不会以“无协议脱欧”作为目标,仍然期望能与欧盟领导人“达成新的协议”。但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时间似乎并不站在他这边。(海外网评论员 聂舒翼)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聂舒翼、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