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2008年来美联储首次降息,这波操作不寻常

2019-08-01 09:54:13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货币政策操作并不能有效缓解美国企业面临外需冲击、全球价值链冲击以及政策不确定性,因此对美国企业的投资和生产行为的直接刺激作用比较有限。

timg (2).jpg

资料图: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图源:新华网)

当地时间7月31日,美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目标范围下调25个基点。此次降息虽然可以说是“靴子落地”,但也有非同寻常之处:第一,这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的首次降息;第二,这是美联储史上首次在美国失业率低于4%的情况下降息。

美联储此次罕见的降息操作背后的动因是什么?

最重要因素是美国经济运行中不确定性和隐忧加大。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和贸易紧张局势带来的不确定性对美国经济造成影响,美国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下行风险和通胀下滑,美联储正密切关注全球经济增长疲软带来的影响。”

正如鲍威尔所说,当前全球经济的确整体形势趋于恶化。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的最新预测,包括美国、欧元区、日本、20国集团在内的,几乎所有主要经济体在2019年的经济增速均明显下滑。在此背景下,2019年初以来掀起了一股全球性的降息浪潮,印度、新西兰、澳大利亚、俄罗斯、南非、乌克兰等20家央行纷纷下调利率。

导致全球经济增长疲软的因素固然很多,但美国本身恐怕难辞其咎。美国政府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政策行为的易变性,不仅直接增加了全球贸易成本,扰乱全球生产和价值链条,对国际贸易形成直接冲击;还导致全球政策不确定性上升和商业信心下降,加剧了全球投资增速的下降和经济增速的回落。

在这样的环境中,美国最终难以“独善其身”。从2019年美国二季度的情况来看,实际GDP增长主要来自家庭消费和政府支出的贡献,而企业投资和出口的贡献均为负。这说明,美国政府挑起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并加剧全球经济放缓,最终传导到美国国内经济,对美国的出口和企业投资产生负面影响。

那么,美联储此次降息会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哪些影响?

从美国国内层面看,在当前形势下,从美联储降息政策中受益最大的将会是资本市场。资本市场的繁荣带动金融资产价格的进一步扩张,从而支撑美国家庭消费的进一步扩张。但是,货币政策操作并不能有效缓解美国企业面临外需冲击、全球价值链冲击以及政策不确定性,因此对美国企业的投资和生产行为的直接刺激作用比较有限。

具体看对美国出口的影响。从历史经验来看,美联储的降息政策只能在短期对美元汇率指数产生影响。从中长期看,降息政策只能缓解美元汇率指数的上升速度,并不能从根本扭转这一趋势。此外,导致美国出口下降的主要原因并不是汇率和价格因素,所以降息政策对于美元汇率指数和美国出口并不能产生明显的持久性影响。总之,如果没有其他政策的配合,单纯的降息政策难以扭转美国出口和投资的颓势。

从全球层面看,需要权衡美联储降息政策的两方面影响。一方面,基于美元的主导性国际货币地位,美国的金融条件、市场波动性和美元汇率变化对全球金融条件具有重要影响。美联储降息能够推动金融市场条件进一步放松和市场波动性下降,这有助于改善全球金融市场条件,推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跨境资本流入的增长。美联储降息还能在一定程度缓解美元汇率指数的上升压力,对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维持汇率稳定和金融稳定,以及增加货币政策操作空间,都有积极作用。

但另一方面,美联储降息行动将进一步助长全球降息浪潮,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全球性低利率环境将再次出现。在全球经济面临多重结构性和制度问题的情况下,低利率环境下的风险追逐行为将会再次强化。由此带来的风险是全球性的资产价格泡沫和“脱实向虚”行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在此过程中可能出现债务过度增加和金融脆弱性迅速积累的问题。

(于春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海外网专栏作者)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戴尚昀、牛宁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