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哥伦比亚总统杜克首访中国,释放重要信号

2019-08-02 11:31:11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中方多次表示,将支持哥伦比亚推进和平进程和冲突后重建。

W020190801341904260110.jpg

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31日同哥伦比亚总统杜克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杜克举行欢迎仪式。(图源:新华社)

“中国可以将商业、科技、创新发展相融合,同时向其他国家敞开市市场大门,是许多国家重要的贸易合作伙伴。”哥伦比亚总统杜克这样向他的三个孩子介绍中国。带着深化中哥传统友好和互利合作的决心,杜克于7月28日至3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此次访华,恰逢中哥两国即将迎来建交40周年,是哥伦比亚新政府上台后两国元首首次会晤,也是杜克于2018年8月7日就任哥伦比亚总统后的首次亚洲之行。

哥伦比亚位于南美洲西北部,是南北美洲大陆的交通要道,同时拥有大西洋和太平洋的入海口。由于经历了长达半世纪的内战,国内局势相对动荡等原因造成中哥建交期间的实际合作并不是很充分。近年来,“和平计划”在哥伦比亚逐渐落实,其国内局势总体稳定,和平进程取得早期收获,为深化国际合作拓展了空间。中方多次表示,将支持哥伦比亚推进和平进程和冲突后重建。

在这样的背景下,杜克首访中国的重要意义愈加凸显——深挖双边务实合作潜力,巩固传统领域合作,开拓新领域合作。

在北京,同习近平主席会谈,两国元首共同为两国关系规划未来发展蓝图。共建“一带一路”,拓展经贸、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数字经济、创意产业等领域合作,都是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方向。

在上海,密集的行程十分务实高效。杜克参观了全球最大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洋山深水港,赞叹之余表示有意将该港所使用的技术移植到哥伦比亚的港口中。杜克还出席了“中国—哥伦比亚经贸论坛”并发表演讲,为哥伦比亚“代言”,努力让中国将哥伦比亚视为投资的战略目的地。

中国现为哥伦比亚第二大贸易伙伴。2018年,中哥双边贸易额达146亿美元,同比增长29%。2019年前5个月,中哥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8.6%,其中中国自哥伦比亚进口额增速达10%。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相信中哥合作将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例如,除了哥伦比亚石油、天然气和矿产等传统优势资源,中哥双边贸易在农产品领域也有很大合作空间。诸如咖啡、香蕉、牛油果、鲜花、虾等优质农产品,都有进军中国市场的潜力。据悉,中国近期已与哥伦比亚达成协议,将自哥伦比亚进口更多香蕉。此外,随着哥伦比亚国内市场购买力不断提升,包括基础建设、投资基金、创意产业、农业和畜牧业和旅游业等领域,都会给中国企业家带来广阔的投资空间。(海外网评论员 栾雨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栾雨石、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