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计划扩大在澳军事部署,美国这次算计什么?

2019-08-05 11:33:03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美国如此大阵仗、高规格地“进军”亚太,势必会打破地区平衡,甚至可能引发军备竞赛。

玛丽斯·佩恩

资料图:澳大利亚外长玛丽丝·佩恩(来源:参考消息网)

澳大利亚外长玛丽丝·佩恩近日表示,美国海军计划在澳大利亚建设新的军事基础设施,工程造价高达2.115亿美元。尽管尚未披露项目细节,但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华盛顿计划在澳大利亚北部格莱德点建造一个新的深海港口,以便能接纳美国大型军事登陆船。该地距美国的达尔文军事基地仅有40公里。

近年来,美国不断地抬高亚太地区的战略地位,出台政策和法案为美国进一步介入地区事务提供便利。在具体的操作层面上,美国不断炒热南海等地区问题,并借航行和飞越自由为“抓手”,一方面“提高调门”,强调美国介入的“合法性”;另一方面“动作不断”,加快与地区盟友的合作,提升军事存在,给地区局势带来不安和动荡。

随着美国全球军事战略重点向亚太地区转移,其构建的亚太军事网络成为了悬在域内国家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美国海外军事基地辐射全球50多个国家,总数近600个,而这其中将近一半布设在亚太地区。这些军事基地是美国对地区国家施加战略威慑的前沿阵地,更是近年来频频引发地区局势紧张的祸源。

美国如此大阵仗、高规格地“进军”亚太,势必会打破地区平衡,甚至可能引发军备竞赛。以南海为例,细察美国的对外军事资助资金分布情况可以看出,自2009年起美国对东南亚地区国家的军事资助增长幅度明显高于美国对外军事资助金额的平均增长速度,这其中对南海争端相关国家资助增长幅度更为明显。这一方面刺激了各国扩充军事装备的需求,相应地各国军费开支也呈现出上升趋势;另一方面,美国的行为在客观上鼓励了各国使用军事手段解决争端,这对地区和平稳定造成了极大的伤害。

澳大利亚作为美澳同盟中弱势的一方,一直扮演着美国“扈从”的角色。受日本冲绳当地民众的强烈反对,美国不得不对其亚太军事部署进行调整,澳大利亚对此积极配合。此番两国合作的落户地达尔文港,是澳大利亚进入南海的门户,可大幅度缩短美国兵力介入南海的距离并提高反应时间,使其更接近潜在的“热点地区”,强化向周边地区投射力量的能力。可以看出,澳大利亚仍将继续深化与美国的军事合作,充当后者推行印太战略的“助推器”。

但澳大利亚政府不得不考虑的是,此前澳国防部放出为美海军陆战队新建港口设施的消息时,就引发了当地民众普遍反对,称“不要美国的战争基地”。忙着为他人“做嫁衣”的澳大利亚,最后的结果恐怕是吃力不讨好。(海外网评论员 张六陆)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吴正丹、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