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习近平扶贫“山海经”,助力全球减贫的“中国经”

2019-08-07 16:54:55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面对“家底薄”的现状,不要失去发展的信心,而是要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脱贫致富的重要手段,充分挖掘自身的发展潜能,练好“内功”——这是习近平“山海经”的题中之义。

下党乡

资料图:游人在福建省寿宁县下党乡的鸾峰桥参观(图源:新华社)

“车岭车上天,九岭爬九年”。这是30年前福建省寿宁县下党乡的真实写照。而如今的下党乡摘掉了“穷帽子”,成功脱贫,天堑变通途、旧貌换新颜,人们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回信勉励下党乡乡亲们,继续发扬滴水穿石的精神,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下党乡位于闽东宁德的大山深处,直至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全乡还没有一条公路,发展十分滞后。习近平在福建工作期间“三进下党”访贫问苦,助其解决发展难题。因地制宜,他对闽东提出“靠山吃山唱山歌,靠海吃海念海经”的“山海经”,稳住粮食,山海田一起抓,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

面对“家底薄”的现状,不要失去发展的信心,而是要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脱贫致富的重要手段,充分挖掘自身的发展潜能,练好“内功”——这是习近平“山海经”的题中之义。手捧这份珍贵的“山海经”,宁德农业走上了新的发展道路,当前已形成茶业、水产、食用菌、水果、蔬菜、畜禽、中药材、林竹花卉及旅游“8+1”特色农业,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下党乡脱贫的故事,是中国脱贫攻坚路上的一个缩影。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世界银行前行长金墉曾经评价说,中国减贫的成就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历史事件之一。

消除贫困是当今世界面临的全球性挑战,中国的减贫成就无疑提振了世界人民对早日告别贫困的信心。中国始终是全球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不仅满足于消除自身贫困,还主动向世界分享中国经验、提供中国方案,是致力于推动全球减贫的务实行动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同时,中国还将继续秉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积极开展国际减贫交流合作,贡献中国智慧,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海外网评论员 栾雨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栾雨石、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