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做大中国“朋友圈”,“体育外交”大有可为

2019-08-08 17:24:17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作为世界“通用语言”,体育在国际交往中有着独特的魅力,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体育交流成为国家间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

1122959289_15285463898311n.jpg

 资料图:2018年6月8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天津共同观看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这是习近平和普京同两国小球员们逐一击拳问候。(图源:新华社)

8月8日是中国第11个“全民健身日”,主题为“健康中国,你我同行”。无论是街边巷口热闹非凡的广场舞群体,马路边装备专业的夜跑者,还是健身房里挥汗如雨的学员……他们都在不同的地域和空间,践行着“健康中国,你我同行”这八个字,其中不少人还将健身作为爱好融入了自己的日常生活。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圆满成功,将中国人民对于体育的热情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全民健身意识愈发高涨。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从2009年起,国家将每年的8月8日定为“全民健身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体育工作,并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更是亲自倡导和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将其提升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

现实生活中,习近平是不折不扣的体育爱好者,喜欢游泳、爬山等运动;外交舞台上,习近平是名副其实的“足球先生”,出访期间曾多次表达自己对足球运动的喜爱和关注。体育不仅是习近平的兴趣爱好所在,更是其推动全方位外交中的重要一环。在国际外交这片“球场”上,中国领导人的个人风度和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一个自信开放的大国形象跃然眼前,映射了中国人民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体育不仅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还是综合国力和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作为世界“通用语言”,体育在国际交往中有着独特的魅力,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体育交流成为国家间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

以球会友,体育外交促进“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民心相通。巴布亚新几内亚是太平洋岛国地区首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的国家,也因中国“国球”更加拉进了彼此距离。“这里的学员非常喜欢乒乓球。他们中的很多人通过乒乓球喜欢上了中国。”奥运冠军张怡宁此前在上海体育学院中国乒乓球学院巴新训练中心指导当地学员时表示,乒乓球不仅仅是一项运动,也是交流的桥梁和纽带。

“一带一路”陕西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七彩云南·一带一路”国际足球邀请赛、“一带一路”国际乒乓球邀请赛……这些特色体育赛事架起了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沟通的桥梁,在连接民心工作中的发挥了独特作用。国家旅游局、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发布的《“一带一路”体育旅游发展行动方案》明确指出,在“一带一路”相关区域形成一批精品体育旅游赛事、特色运动休闲项目、有竞争力的体育旅游企业和知名体育旅游目的地。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做好体育外交,中国“朋友圈”将越来越大。(海外网评论员 栾雨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栾雨石、牛宁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