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面对“利奇马”肆虐,巨灾保险要撑起“大伞”

2019-08-12 17:47:49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面临巨灾大考,巨灾保险正在成为风险分担的重要手段。

5f8c1840091444bb9fc8b40ac68eb373.jpeg

8月11日,受台风“利奇马”影响,山东多地道路淹没。图文救援人员在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救助被困老人。 新华社发(陈鹏宇 摄)

房屋倒塌、道路被淹、农田被毁,2019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在浙江温岭登陆后,一路脱缰北上,肆虐沿途各地。在此次奋起迎击“利奇马”过程中,巨灾保险的作用引发关注。截至8月11日9时,仅在宁波一地,巨灾保险报案32758件,报损金额2964万元。

面临巨灾大考,巨灾保险正在成为风险分担的重要手段。

中国地域广阔,地震、台风、干旱等自然灾害频发,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损失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仅在2018年,中国各种自然灾害共造成1.3亿人次受灾,直接经济损失2644.6亿元。巨灾保险作为巨灾风险管理的重要手段,可以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减轻受灾民众的损失和以往政府灾后“大包大揽”的财政压力,形成多主体、多渠道的抗灾减灾模式。

近年来,中国一直在探索建立巨灾保险制度。2013年,《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完善保险经济补偿机制,建立巨灾保险制度。2016年,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作为中国首款巨灾险正式推出。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通过巨灾运营平台投保的城乡居民住宅已达723.5万户,累计提供地震风险保障2874.83亿元。云南、广东、福建、海南等地也相继开展了一系列巨灾保险试点。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王国军表示,当前,中国巨灾保险制度建设已经取得相当大成就,但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仍处于起步阶段。巨灾保险产品供给不足,保险赔付占巨灾损失比重仍然偏低等问题仍待解决,需要根据中国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

首先要加强顶层设计。一方面需要通过完善巨灾保险法律体系,理顺政府、保险公司等各方关系,规范巨灾保险实施的各项流程和具体操作,明确巨灾保险的保障范围和程度。另一方面通过完善政策举措,进一步细化台风、地震等具体自然灾害保险机制和评估标准,激励保险公司开展巨灾保险业务,推出多层次、多领域的巨灾保险产品。

其次要加大资金统筹力度。中央和地方政府要共同给予巨灾保险财政支持,积极设立覆盖各层级、各领域的巨灾保险基金,通过市场化的手段,撬动更多保险公司以及其他金融企业资金。同时增强民众防灾减灾意识,吸引民众主动参与投保,积极鼓励社会捐助,形成多元化、多层次的资金投入机制。

最后要提高风险管控能力。健全巨灾保险制度,需要通过现代化的科学技术,加强巨灾风险数据统计收集,从而更好地进行巨灾风险评估,提升巨灾预警和防控能力。同时也要对保险公司经营水准进行风险评估,做好市场准入工作,及时剔除效益不好、风险承受能力不足的保险企业,保障巨灾保险及时发挥作用。(人民日报海外网 孟庆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孟庆川、牛宁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