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印度外长访华“三不”表态,意味着什么?

2019-08-13 16:55:07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印度需要明白的是,印度的发展和崛起必须在处理好与中国、巴基斯坦等周边国家关系的基础上才能真正得以实现。

王毅_副本.jpg

8月12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北京同印度外长苏杰生会面。(来源:外交部网站)

8月11日至13日,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对中国进行访问,这是其上任后首次访华,也成为莫迪政府自5月底开始第二任期后访华的首位印度高级官员。尽管这本是一次提前安排好的访问,但因适值克什米尔问题急剧升温之际而备受关注。

印度政府于8月5日宣布取消此前宪法赋予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特殊地位,陡然加剧了地区紧张态势。8月9日晚,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紧急来华访问,寻求中方在克什米尔问题上“主持公道”。8月12日,在与苏杰生的会谈中,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表明中方反对任何使局势复杂化的单方面行动,并严正指出印方的举措还挑战了中方的主权权益,有违双方关于维护两国边境地区和平安宁的协议,中方对此严重关切。

苏杰生在会谈中解释了印方的立场,并表示印方修宪不产生新的主权声索,不改变印巴停火线,也不改变印中边界实际控制线。在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上海海洋战略研究所所长胡志勇看来,印方虽然做出了“三不”表态,但没有对如何撤回单方面改变克区现状做出回应。印方不应只“画饼”,还应拿出更多诚意回答“怎么办”的关键性问题。

能否妥善处理边界问题,决定着中印关系的走向。从两国关系大局和两国人民福祉出发,争取早日达成公平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边界问题解决方案;在边界问题最终解决之前,共同维护两国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这是双方通过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机制业已达成的重要共识,印方不应破坏这种共识。

自莫迪政府在2019年印度选举取得压倒性胜利后,印度勃发的自信是否会转变为外交上的激进主义与冒险主义就曾引发外界担忧。而印度需要明白的是,印度的发展和崛起必须在处理好与中国、巴基斯坦等周边国家关系的基础上才能真正得以实现。只有保持地区的稳定,才有可能使资金、技术等要素向印度流动,2030年前将印度发展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宏大愿景才有实现的可能。

2018年中印两国元首在武汉举行的非正式会晤,是双边关系的全新开始。保持武汉会晤的对话与合作势头,应该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优先事项。要将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共识扩展为两国社会各界的共同认知,转化为两国人民的自觉行动,弥补人文交流的短板至关重要。苏杰生此次访华的一个重要议程,就是与王毅共同主持中印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二次会议。中印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为推动中印关系全面发展搭建了新的重要平台,首次会议以来中印人文交流在十大支柱领域合作取得新进展。未来中印双方需要重心下沉、着眼未来,不断充实官民并举、多方参与的人文交流新架构,鼓励更多青年投身中印友好事业。

2020年中印将迎来建交70周年,让健康稳定发展的中印关系成为不确定世界中的确定因素,符合双方期待,也考验双方智慧。(海外网评论员 栾雨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吴正丹、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