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腔:为什么台湾名嘴总爱盯着大陆人的泡面碗和小酒瓶?

2019-08-13 17:21:13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从世俗的角度看,这种人就是标准的“气迷心”,小鼻子小眼睛,见不得别人比我好。归根到底,是为了自我安慰,自我麻醉,自得其乐。

20190808141724766.jpg

视频截图:台湾著名谈话节目《关键时刻》最新一期节目中,财经专家黄世聪发表了一番“高论”

最近,台媒上热搜的频率有点高。从涪陵榨菜到五粮液,台湾名嘴每次试图从我们的生活细节中探究大陆发展情况时,都让人记忆深刻。

犹记得2011年,大陆人无比惊讶地发现,原来在某些台湾人眼中,茶叶蛋才是衡量品质生活的唯一标准;近十年过去了,大陆网友再一次被震惊,一些“台湾砖家”把判断大陆老百姓生活水平的参照物,从茶叶蛋升级成了榨菜。逻辑是荒谬的,但“笑果”是惊艳的。笑过之后,你是否会好奇,为什么这部分台湾人总喜欢盯着我们的泡面碗和小酒瓶呢?榨菜股价下跌时,说大陆人吃不起;五粮液股价上涨时,说大陆人借酒消愁。

事实上,这些“台湾砖家”可能并不在意股价的涨跌与否,他们只有一个使命,就是要导出一个“大陆人生活很艰难”或者“大陆人每天很痛苦”的终极结论。

从世俗的角度看,这种人就是标准的“气迷心”,小鼻子小眼睛,见不得别人比我好。其基本心路历程为:原来我家邻居比我穷,吃的不如我,穿的不如我,娱乐生活也没有我丰富;没想到过了30年,我的收入一点没变,邻居家却翻了好几番,衣食住行用,样样比我强。在这种情况下,你就可以理解为什么这些“台砖”名嘴,看到榨菜股价跌了,就说咱吃不起;看见五粮液股价涨了,就说咱有烦心事儿。归根到底,是为了自我安慰,自我麻醉,自得其乐。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些“台砖”名嘴如果不拿茶叶蛋、榨菜、五粮液作文章,而是看经济发展大势、看国家统计局的具体数据、看大陆人真实的生活情况,他就根本推导不出“大陆人生活很艰难”或者“大陆人每天很痛苦”的结论。而作为一个媒体人,你在岛内做节目时,一旦得出了“大陆人其实过得挺幸福的”、“大陆生活水平还可以”或者“大陆挺好的”等类似结论,那么《夜问打权》可能就是你的下场。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台湾媒体圈混口饭吃,这些“台砖”名嘴必须时刻提醒自己,在台湾只有“大陆人生活很艰难”、“大陆人每天很痛苦”的言论自由,而没有“大陆挺好”、“大陆人挺幸福”的言论自由。因为这个结论是民进党当局提前预设好的。

如果长期关注台媒节目,还会发现,有些台湾名嘴,不仅脑洞清奇,肢体语言同样丰富,说起话来气势如虹,几乎每一句话中的每一个词都是重音,咬牙切齿,极富娱乐精神。当你看到这一幕时,应该意识到,这是一种表演,而且是很专业的娱乐表演。

总结一下,为什么台湾名嘴总爱盯着大陆人的泡面碗和小酒瓶?因为大势比不过,只能小处做文章,上有民进党当局横悬头上的“绿色恐怖”,下有媒体同行的激烈竞争。又要有料、又要好看、又不能犯错,不扯蛋是完全做不到的。(文/深海大鱼)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关注“港台腔”微信公号,浏览更多台港澳快讯与深度解读。


责编:王法治、孟庆川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