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突然”释放伊朗油轮,英国态度为何反转?

2019-08-16 16:19:18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在英国国内政局已经难以支持英国继续在外交领域加剧与其他国家之间的矛盾和英国已经通过扣船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自己的外交目的的基础上,放船也就成了英国政府不顾美国压力必然做出的决定。

内文图.jpg

这是7月6日在直布罗陀海岸外拍摄的“格蕾丝一号”油轮。(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新华社报道,伊朗驻英国大使哈米德·巴埃迪内贾德15日证实,英国海外领地直布罗陀当局当天决定释放扣押在直布罗陀的装载伊朗原油的油轮“格蕾丝一号”。直布罗陀当局的这一决定标志着,英伊两国之间自7月4日开始的“扣船大战”即将落幕。

想当初,英国突然跳出来“加戏”扣押伊朗油轮,被视为追随美国打压德黑兰;短短一个半月后,为何又不顾美国压力放了“格蕾丝一号”?

首先,英国国内政局已经难以支持英国继续在外交领域加剧与其他国家之间的矛盾。当前英国政府最大的政治任务,就是解决“脱欧”问题。直布罗陀当局扣押“格蕾丝一号”事件发生时,时任特蕾莎·梅政府已经处于看守政府状态,保守党内时任英国外交大臣亨特正在与现任首相约翰逊争夺党首和首相宝座,在这种情况下,亨特希望能够通过这一事件为自己的竞选加分。但当时英国的这个决定不但惹怒了伊朗,也引起了本就与英国在直布罗陀归属问题上存在矛盾的西班牙的不满。所以对现在的约翰逊政府来说,在“脱欧”的关键时刻继续开罪欧洲国家并不明智,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原则,放船是必然选择。

其次,英国利用扣船事件想达到的外交目的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实现了。导致扣船事件发生的根本原因,是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后引发的地区局势紧张。在这个过程中,正在“脱欧”的英国实际上处境略显尴尬。一方面,在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并实施“极限制裁”措施的背景下,困于美国长臂管辖的欧洲很难给伊朗提供实质性的帮助。在这种情况下,伊朗开始有步骤地退出伊核协议,这一点英国是不满的,希望可以给伊朗施加更大的压力;但另一方面,对英国来说,伊核协议是其重要的外交成果,英国不可能追随美国完全抛弃伊核协议。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表示,通过扣船事件,英国将伊核问题分解成了伊朗核协议问题和伊朗问题,从而成功地摆脱了这种尴尬境地:一方面显示自己在伊核问题上和欧洲国家保持某种一致,但同时在地区问题上又可以和美国保持一致,比如参加美国发起的护航联盟,强化对伊朗的施压。

最后,英国此举也能给当前高度紧张的波斯湾局势减一减压。在直布罗陀政府宣布释放“格蕾丝一号”后,被伊朗扣押的英国油轮“史丹纳帝国”号所属公司发言人表示,这对于“史丹纳帝国”号来说是积极的一步。上海外国语大学伊朗研究中心教授程彤表示,扣船事件可以被视为地区局势高度紧张背景下的边际事件,即双方都想维持局势紧张但又不愿意将事情闹大,所以采取了一些小规模行动来保证自己的收益。从伊朗的角度来看,英国先宣布放船可以被伊朗视为一场外交胜利,也给了伊朗采取行动降级局势制造了可能,伊朗应该会选择在合适的时间释放被扣押的“史丹纳帝国”号油轮。

不过,虽然英国这个决定会缓和英伊之间的直接矛盾,但恐怕依然难以彻底改变波斯湾地区的紧张局势。追根溯源,波斯湾局势背后仍是美伊战略矛盾和地缘政治冲突问题:美国想要通过打压伊朗来重新对中东地区的秩序进行安排,伊朗则希望通过壮大“什叶派新月地带”的力量来保证安全。在这种情况下,双方可能还会在其他领域不断发生冲突。(海外网评论员 聂舒翼)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聂舒翼、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