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腔:暴徒行凶是“理所当然”,警察执法却“罪无可赦”?!

2019-08-28 17:46:45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成熟健康的法治社会,既要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的能力,更要有抵御假民主、真暴力,假自由、真“港独”的决心和意志。

微信图片_20190828174932.jpg

图源:港媒。

发生在香港的暴力活动持续升级。

虽然近日“港警打响实弹第一枪”的刺眼标题占据了不少台媒和外媒的头条版面,但在这些“只盯警察、无视暴徒”的选择性报道背后,我们会发现,香港警方依然保持着最大程度的专业和克制。

暴徒

从近日媒体曝光的“暴力示威抗争手册”中可以明确看出,暴徒的策略可总结为“白天平和,入夜暴力”。激进分子在市民和暴徒之间随意切换,太阳照得到的地方,喊“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太阳照不到的地方,偷偷“下死手”,成为穿梭于香港社会中的“黑白无常”。

8月13日,有警员在香港机场遭遇暴徒围殴,被迫拔枪示警;8月24日,数名警员“落单”,遭遇大批武装暴徒冲击,被迫鸣枪示警;短短十天,从拔枪到鸣枪,不是警察应对措施更强力,而是暴徒行为更加丧心病狂,暴力行径更加肆无忌惮。

台湾、美国等境外势力的资助、鼓舞和训练下,乱港暴徒的动作愈加熟练且激烈,逐渐显露其嗜血性。这些暴徒看似松散,实则缜密、灵活的组织运作和行动风格,一方面证明其对法治社会的忌惮,另一方面也透露出其暴力、破坏行为不是偶发、不是一时,具有长期性和计划性。

如果说暴徒的“坏”和“恶”目前仅限于香港一地,那么背后的外部势力则更具野心,也更为恶毒。他们不仅希望香港乱下去,更希望将750万港人的混乱氛围北引,给内地稳定的发展局面造成冲击和压力。乱港目的是乱中,乱中目的是抑制中国发展。

民意

香港事态发酵的两个月时间里,越来越多的香港市民与国际社会认识到暴力分子及其背后外部势力的丑恶嘴脸,并勇敢发声,呼吁特区政府加强止暴制乱力道,从速解决乱局。这些情势的发展都为港府和警方采取雷霆手段,果断止暴制乱提供了深厚的民意基础。

香港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大的区域之一,如果按照现阶段已开发土地面积计算,每平方公里人口超过3万人。这意味着,同样的混乱局面发生在香港,比发生在其他地区,将会影响更多人的生活甚至人生。

对于人口密度极高的香港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保障社会秩序的稳定。一个秩序稳定的香港,将成为一台结构精密的金融机器,创造无限价值;而一个无序混乱的香港,将成为“颜色革命”的垃圾场,不但会彻底摧毁香港的大好前途和命运,更会让香港市民的生活陷入暗夜。没有秩序,其他一切无从谈起。

秩序的建立需要规则,最底线的规则就是法律。法律不是道德,不是软性规则,法律是原则,是具有强制力的刚性规则。说得再明确一点,违法者必须受到法律制裁。

当号称“和理非”的示威活动升级到暴力层级,就完全改变了其活动性质。对于违法者的妥协、隐忍和退让不会让其改过自新,反而有助于其进一步黑化。当暴徒接连试探底线,却没有得到足够强力的惩罚性反馈时,下一步不会见好就收,反而会进一步践踏底线,升级暴力。

压力

当然,我们也应正视和体谅港府目前所面临的、现实的“舆论压力”。在广大香港市民呼吁特区政府止暴制乱之时,部分媒体却忙着歪曲警方执法行为,为暴徒洗白,甚至假仁假义地呼吁港府和平解决香港问题。

在这些媒体眼中,暴徒行凶是“理所当然”,警察执法却“罪无可赦”,港府和警察只有“乖乖看着的份儿”。这样的强盗逻辑,变相鼓噪暴力,拉偏架,其言论如同跳梁小丑,其行为如同罪犯帮凶。

成熟健康的法治社会,既要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的能力,更要有抵御假民主、真暴力,假自由、真“港独”的决心和意志。事实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如若警方与暴徒之间长期拉锯、撕扯,只会进一步撕裂伤口,深受其害的将是整个香港社会和广大香港市民。制造伤口是一瞬间的事儿,伤口痊愈需要漫长的过程,而当务之急,需要港府和警方果断止血。失血过多的危险远比止血时的痛感更为严重。

让我们感到安心的是,8月27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明确表示,非常乐意参与民间构建的对话平台,同时她也再三强调香港特区政府对暴力行为“零容忍”的坚决态度。

一边为坚持“和理非”的市民朋友提供表达意见的窗口;一边关上了暴徒借民主之壳行乱港之实的大门。这才是香港态度,也是中国态度。(文/深海大鱼)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关注“港台腔”微信公号,浏览更多台港澳快讯与深度解读。


责编:王法治、栾雨石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