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中哈建立“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有何深意?

2019-09-12 14:23:43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为维护多边主义和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平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哈坚定站在了一起,旗帜鲜明地捍卫多边主义和贸易自由。

 9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托卡耶夫举行欢迎仪式。(图源:新华社).jpg

 9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托卡耶夫举行欢迎仪式。(图源:新华社)

“中哈关系是睦邻友好的典范。”9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与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的会谈中指出,中方愿同哈方深化全方位合作,落实好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同“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托卡耶夫则表示,哈方期待同中方密切高层往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经贸、基础设施、能源、5G、科技、人文等领域务实合作。

值得特别关注的是,会谈期间,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双方将本着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精神,发展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所所长、研究员丁晓星认为,“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一个全新的表述,可以说是中国与周边国家发展的最高程度的一种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彰显了中哈领导人将两国世代友好永久传承下去的坚定决心,并表明两国关系并不会因一时一势而变化。

从战略伙伴关系,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到如今的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合作涉及政治、经济、安全、人文、国际事务等方方面面,中哈两国关系何以保持高位运行?

首先,“远亲不如近邻”,中哈关系源远流长,两国历史联系紧密。中哈是山水相连的邻国,有着漫长的共同边界,两国人民自古友好。通过古老的丝绸之路,两国贸易往来频繁,人文交流密切。

其次,中哈两国相互理解,政治互信程度高,不存在任何阻碍双边关系发展的悬而未决的问题和分歧。而“一带一路”倡议也正是习近平主席于2013年在哈萨克斯坦提出,得到了哈方积极响应与支持,为两国合作注入了新的不竭动力。

此外,从纳扎尔巴耶夫到托卡耶夫,哈萨克斯坦的领导层自始至终都尤其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值得一提的是,托卡耶夫与中国渊源颇深,他曾在中国学习和工作有八年之久,汉语十分流利,是一个地道的“中国通”。

当前国际形势波诡云谲,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蔓延。为维护多边主义和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平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哈坚定站在了一起,旗帜鲜明地捍卫多边主义和贸易自由。

可以预见,中哈两国将以建立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契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继续深化合作,推动中哈关系进一步发展。此外,两国还将积极践行上海合作组织倡导的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推动该组织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影响,树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亚洲典范。(海外网评论员 栾雨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栾雨石、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