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沙特全球最大原油工厂遇袭,美国却想“火中取栗”?

2019-09-16 16:27:38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沙特石油设施遭无人机袭击,不但暴露了这个中东大国的脆弱,也给当前中东的动荡局势增加了一层新的不稳定因素。而当前中东局势快速恶化的根源,则是美国“极度偏袒”以色列和沙特的中东政策。

内文图.jpg

9月14日,位于沙特布盖格的沙特阿美公司石油设施起火后冒出浓烟。(图片来源:新华社)

沙特阿拉伯内政部14日发表声明称,世界能源巨头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在沙特东部城市阿布盖格(Abqaiq)的全球最大原油加工厂遭到数架无人机袭击。沙特能源部长随后表示,这起袭击事件导致沙特关闭了一半的原油产能。根据阿美的说法,这将影响每日近570万桶原油的产量,约占全球原油日产量的5%。

消息一出,国际油价应声暴涨。据路透社报道,国际油价周日开盘后飙升超过15%,达到近4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总统特朗普15日表示,必要时将释放战略石油储备维持油价稳定。

实际上,如果单纯仅从数据上来看,沙特受此次事件影响出现的临时性减产,只是影响了全球每日5%的原油产量,并且沙特方面也表示会在数日内恢复生产。但对市场而言,在5%背后那个占据全球原油产量近1/3的中东地区,可能才是当前国际能源市场最大的麻烦所在。

首先,这场袭击给当前中东的动荡局势增加了一层新的不稳定因素。也门胡塞武装14日宣称该组织当天出动10架无人机越过边界袭击了阿美公司设施。事实上,过去几年里,胡塞武装一直频繁使用无人机对沙特国内的重要目标,如机场、输油管道、油田等目标发动过袭击,但是这次越境800公里、深入沙特腹地制造袭击,可以说是将一把尖刀狠狠插在了沙特的心脏之上如果再算上此前叙利亚的俄罗斯军事基地和美军设施都曾遭遇过无人机袭击,可以说,廉价的无人机正在深刻改变中东地区的战争形态,并大大增加了这一地区冲突的烈度和影响力。《纽约时报》称,几架价值不过1.5万美元的无人机就能够给沙特最核心的资产造成如此沉重的打击,恰恰表明这种“大卫杀死巨人歌利亚”的战术是多么成功。

其次,这次袭击也可以看作是当前中东地区主要矛盾的一次爆发。事实上,自从沙特介入也门冲突以来,也门冲突已经变成沙特与伊朗之间的“代理人战争”的说法就甚嚣尘上。胡塞武装发言人叶海亚·萨里阿14日表示,此次袭击是针对沙特“对也门的侵略和经济封锁”所实施的报复,将来还会继续扩大对沙特的袭击范围。如果胡塞武装所言属实,那么可以认为他们制造此次袭击的目的,是通过对作为沙特经济支柱的石油产业的关键目标的打击,来给沙特经济制造困难,迫使沙特进行战略收缩,减少对也门哈迪政权的支持,从而减轻该组织目前面临的压力,并为当前正饱受美国“极限施压”折磨的伊朗赢得一线喘息之机。

最后,美国“极度偏袒式”的中东政策,是当前中东局势快速恶化的根源。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美国中东政策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毫无保留的支持以色列和沙特等传统盟友,并毫不顾忌地对伊朗进行“极限施压”。讽刺的是,美国这一波操作的结果恰恰加速了中东局势的恶化:得到美国撑腰的内塔尼亚胡政府在国内选举压力下正在采取更加冒进的对外政策,加剧地区局势紧张;沙特在美国的默许下介入也门冲突,现在却深陷泥潭无法自拔;对伊朗的“极限施压”反而导致伊朗逐步突破伊核协议,引发外界对中东核扩散的担忧;更不用说美国政府反复无常的阿富汗政策,不但将阿富汗政府置于尴尬境地,也没能让阿富汗实现和平。(海外网评论员 聂舒翼)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聂舒翼、王法治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