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腔:民进党的“大补贴”治不了台湾的“经济病”

2019-10-12 17:32:27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自大陆宣布暂停47个城市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以来,先后两拨“扩大秋冬国民旅游奖励计划”,与其说是挽救“庶民经济”,不如说是政治作秀。

B04A00_P_01_02.jpg

资料图:台湾夜市。(图源:“中时电子报”

最近,蔡英文政府的“夜市抵用券”饱受岛内舆论诟病。

据台媒“中国时报”消息,为挽救台湾观光产业危局,台湾“经济部”接连推“夜市抵用券”及“行动支付消费回馈”政策,但夜市抵用券须是“住宿者”才能领取,住得起饭店、旅馆,经济能力越好的人、才能享这项福利;经济弱势者,也成为夜市抵用券的“绝缘体”。

说实话,这种看人下菜碟的的套路一点也不稀奇。羊毛出在羊身上,你不“出血”,政府怎么“回血”呢?

其实,明眼人早就看出来了,自大陆宣布暂停47个城市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以来,先后两拨“扩大秋冬国民旅游奖励计划”,与其说是挽救“庶民经济”,不如说是政治作秀。

据知情人士透露,两拨“大补贴”中,真正拿到钱的并不是这些专攻“入境”旅行社及相关产业,而是本来就经营岛内旅游的品牌。台湾将近3000家旅行社,从事入境市场的旅行社大约仅占一成。

明面上,说什么希望台湾人“借此机会到各地走走,用优惠的价格出门旅游、住宿,不管是创造与亲朋好友的宝贵回忆,还是更加认识台湾各地之美,都是无价的收获。”实际上依旧坚持“财团利益优先”。一手抓选票,一手捞金钱,打的一番好算盘!

按照台当局的说法,包括“夜市抵用券”及“行动支付消费回馈”在内的“秋冬国民旅游奖励计划”预估带动30亿至50亿元商机效益。

且不论这数字是怎么算出来的,就算真的靠谱,恐怕也填补上大陆游客缺失这块大窟窿。台湾一共2300万人口,就算全出去旅游又有多少消费能力呢?

今年十一假期,赴台旅游的游客创十一年来新低。往年同时段,平均每天来台陆客都多达万人以上,差的时候也有9000人左右,然而今年每天只剩3470人,仅为过去三分之一。按保守估计,每个大陆游客消费3万元新台币的话,完全可以算算这波亏了多少钱。

大陆方面经常讲,两岸关系好,台湾同胞才会好;两岸关系不好,旅游也不会好。

去年大陆出境游人次达1.5亿,行踪遍及包括南北极在内的世界各地。而台当局却“钓鱼”式执法,动辄将自由行赴台湾的大陆人打成“间谍”坐牢,大陆游客为何扶老携幼以身犯险?

真心希望“撒钱救市”的民进党当局能够看清大势,放下“仇中”“反中”情绪;在陆客暂停自由行这段期间,旅游业者也好好提升品质,熬过寒冬,再出发。(文/伊佳卿)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关注“港台腔”微信公号,浏览更多台港澳快讯与深度解读。

责编:王法治、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