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习近平首访尼泊尔,明确中尼关系新定位

2019-10-14 08:19:08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中尼两国人民梦想相通,命运相连。相信在中尼关系新定位下,持之以恒扩大交流合作,必将把中尼跨越喜马拉雅的友谊推向新高度。

20191013090532484.jpg

10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加德满都总统府会见尼泊尔总统班达里。(图/新华社)

10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加德满都总统府会见尼泊尔总统班达里。两国元首共同宣布,双方将本着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精神,建立中尼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23年再次访问尼泊尔,也是习近平主席首访尼泊尔,在此次历史性访问中确定中尼关系新定位意义深远。

中尼关系的新定位,基于两国友好交往的历史基础。1955年中尼建交后,两国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了边界问题,赢得了尼泊尔的尊重和信任。在尼泊尔的国内冲突和政治动荡中,中国充分尊重尼泊尔主权,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主张由尼泊尔人自己通过和平协商的方式解决国内矛盾和冲突。在尼泊尔遭受外来压力和制裁时,中国总是给予尼泊尔坚定支持。中国还为尼泊尔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大量援助,建设了公路、政府大楼、医院、学校、体育场馆等多个项目,长期派谴医疗队为尼泊尔人民服务。在2015年大地震后,中国又向尼泊尔提供了重建援助。中尼之间的友好交往,树立了不同大小和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和睦相处、互利合作的典范。

正因为如此,对华友好合作一直是尼泊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识,而这也正是中尼关系能够不断深化发展的重要依托。尼泊尔始终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决不允许任何反华势力利用尼领土从事分裂中国活动是各党派的共识。在此次同习近平主席会晤时,班达里总统强调,尼方感谢中方多年来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决不允许任何反华势力利用尼领土进行任何反华活动。

中尼关系的新定位,也必将开启两国合作新篇章。中尼共建“一带一路”的美好前景尤为可期。作为一个经济欠发达高山内陆国,尼泊尔的国际合作受到地理限制,互联互通是尼泊尔实现发展的重要前提。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在尼泊尔产生积极反响,有望使尼泊尔由“陆锁国”变成“陆联国”。

近年来,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尼两国务实合作已经取得丰硕成果。2018年,尼泊尔正式接入中国宽带网络,使尼泊尔人民可以享受更加优质可靠的国际互联网服务。2019年,中尼签署过境运输协议议定书,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将中尼铁路列为“一带一路”推进项目。而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建设,正极大促进尼泊尔基础设施发展,为尼泊尔经济发展创造更多机遇,使尼泊尔与中国的未来紧密相连,推动两国关系更上一层楼。

中尼两国人民梦想相通,命运相连。相信在中尼关系新定位下,持之以恒扩大交流合作,必将把中尼跨越喜马拉雅的友谊推向新高度。

(龙兴春,西华师范大学印度研究中心主任,海外网特约评论员)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陈洋、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