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新添12国!中国“蓝色朋友圈”越来越大

2019-10-17 16:01:26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构建“蓝色经济伙伴关系”,打开了一扇通过共同解决海洋问题、发展蓝色经济的合作之门。

W020191015599054464628.jpg

图为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开幕式现场。(图源:中国政府网)

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以下简称海博会)于10月14日至18日在深圳举行,主题为“蓝色机遇,共创未来”。该博览会被称为“中国海洋第一展”,为世界沿海国家搭建了一个开放合作、共赢共享的平台。开幕之际,习近平主席发来贺信强调,要促进海上互联互通和各领域务实合作,积极发展“蓝色伙伴关系”。

本届海博会特别设置了“蓝色经济企业家国际论坛”,期间,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与太平洋岛国发展论坛签署蓝色经济和海洋空间规划合作谅解备忘录,牵手12个太平洋岛国建立“蓝色伙伴关系”。未来,双方将在发展蓝色经济、编制海洋空间规划和培训海洋人才等方面开展合作。

这意味着中国的“蓝色伙伴”朋友圈再次扩容。2017年以来,中国与葡萄牙、欧盟、塞舌尔就建立“蓝色伙伴关系”签署了政府间文件,并与相关小岛屿国家就建立“蓝色伙伴关系”达成共识。通过构建蓝色伙伴关系,中国在蓝色经济、海洋环境保护、防灾减灾、海洋科技等领域与合作伙伴加强协调和协作,共同推动全球海洋治理体系不断完善。

“我们人类居住的这个蓝色星球,不是被海洋分割成了各个孤岛,而是被海洋连结成了命运共同体,各国人民安危与共。”2019年4月,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高度肯定海洋对于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意义,提出了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发展“蓝色伙伴关系”正是践行这一理念的应有之义,同时也构成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海洋领域的具体实践。

当前,蓝色经济已成为世界经济新的重要引擎,可持续地利用海洋资源成为各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构建“蓝色经济伙伴关系”,打开了一扇通过共同解决海洋问题、发展蓝色经济的合作之门。特别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中国与海洋更加紧密地连接在一起,联通了世界、促进了发展。2018年,中国与“海上丝绸之路”相关国家贸易额达1.3万亿美元,增长率为32.6%。中国在加强同相关各国的海洋战略对接,积极推动海洋资源开发与保护,海产养殖、渔业和海洋旅游等领域合作的同时,也加强沟通和理解,推进各国人民交往及科技文化交流。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中国携手“蓝色伙伴”,在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的同时,将为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海外网评论员 栾雨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栾雨石、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