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中新自贸协定升级,撬动多大市场蛋糕?

2019-10-18 16:34:1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电子商务无疑是最大的看点,这意味着今后中新两国在电子商务领域将展开更为广泛的合作,两国民众将会更加直接地购买到彼此的商品。

51a5-ifzxhxm4945900.jpg

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会见新加坡副总理王瑞杰,并共同举行中新双边合作机制会议。(图/新华社)

时隔10年,中国与新加坡自贸协定迎来升级。10月1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新加坡共和国政府关于升级<自由贸易协定>的议定书》正式生效。

中新自贸协定于2009年1月1日实施,系中国与亚洲国家签订的第一个自贸协定。从2009年至今,中新两国经贸往来不断深化,中国已成为新加坡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正是基于中新两国紧密的经济联系,两国对自贸协定进行升级可谓顺理成章。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刘典认为,中新两国近年来在基建、融资等方面的合作越来越多,而自贸协定的升级正是两国务实合作的体现。

中新自贸协定升级,必将有力推动双边关系取得更大发展。中新自贸协定升级主要集中在服务贸易、投资、经济合作等6个领域,还新增了电子商务、竞争政策和环境等3个领域。电子商务无疑是最大的看点,这意味着今后中新两国在电子商务领域将展开更为广泛的合作,两国民众将会更加直接地购买到彼此的商品。

中国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发展无需赘言,实际上新加坡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发展潜力巨大。根据新加坡贸工部的统计数据,新加坡有61%的人口使用电商平台,线上买家的平均花销为1390美元,到2020年预计将达到1665美元。可以说,新加坡民众在电子商务领域的消费空间巨大,伴随着中新自贸协定的升级,将为中国企业进军新加坡市场营造便利。当然了,借助于升级后的自贸协定,新加坡电商企业也能够更为便捷地进入中国市场,开展中国业务。

由此可见,中新自贸协定升级,意味着中新贸易便利化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这也为中国今后与更多发达国家和地区进行贸易谈判提供了有力支持。在当前的国际局势下,这将有助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贡献。(海外网评论员 陈洋)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陈洋、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