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国贡献了什么

2019-10-20 13:08:48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在乌镇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是中国打造全球互联网交流平台的一个成功尝试。

1571547944(1).png

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图/新华社)

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指出,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各国应顺应时代潮流,勇担发展责任,共迎风险挑战,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乌镇峰会,再次向世界发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强音。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首次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以来,互联网发展治理“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得到了世界各国的广泛认同,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在2019年互联网诞生50周年之际,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倡导更具有深远意义。

互联网在50年的发展历程中,深刻改变了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重塑了人类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网络空间已成为人类共同的新家园。目前,全球超一半人口进入互联网世界,各类互联网技术应用层出不穷,网络经济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合作最活跃的领域之一。无论人们身处任何角落,只要连接互联网,便能在全世界范围内实现互联互通。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与此同时,当前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也日益凸显。个别国家依靠着网络技术优势,长期在国际网络空间推行霸权主义,不仅在垄断规则制定的基础上“坐收渔利”,还常常打着各种“幌子”侵犯他国网络主权。侵犯知识产权、推行种族主义、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网络犯罪活动也十分猖獗。国际网络空间亟待加强治理。

面对机遇与挑战相互交织的复杂局面,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互联网往何处去的时代之问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国是互联网的受益者,是互联网技术和应用的贡献者,同时也是互联网治理的倡导者、实践者。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国一直在行动。

中国不断将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夯实基础。25年前,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开启了与世界互联互通的新时代。如今,中国网民规模超过8亿,成为世界最大互联网用户市场。中国不仅建设好自己的网络基础设施,中国电信企业也积极参加其他国家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与世界共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经验。中国信息通信企业为全球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尤其为促进发展中国家数字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努力推动建立公平正义的互联网秩序,为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智慧。中国积极推动同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南非、沙特、阿联酋、古巴以及欧盟、东盟等建立互联网领域对话交流机制;深入参与联合国、APEC、G20、ICANN、ISOC、IETF、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国际组织相关活动,深化同各方的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

中国积极打造全球互联网交流平台,与世界分享中国发展和治理互联网的经验。在乌镇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就是中国打造全球互联网交流平台的一个成功尝试。从2014年至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推动经济发展、技术进步、网络治理、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乌镇时间”里,国际社会不断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应对网络空间风险挑战。

相信在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指引下,世界互联网发展将会更具活力,全人类将会享受更多互联网发展红利。(海外网评论员 孟庆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