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智利APEC峰会取消,更要坚定多边合作决心

2019-10-31 17:54:08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互惠互利的APEC机制对于提振各成员国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皮涅拉在宣布APEC智利峰会取消的同时,也重申了APEC对于智利经济的重要性。

1125173767_15724695465201n.jpg

10月30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智利总统皮涅拉(中)发表讲话。(图源:新华网)

当地时间10月30日上午,智利总统皮涅拉正式宣布,智利政府将取消原定于11月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优先应对国内局势。

自本月中旬以来,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公交系统票价上涨引发了一系列抗议活动。尽管总统皮涅拉已公开道歉并重组内阁,但依然没有平息街头暴力示威。在为筹备APEC领导人会议做了大量工作之后,智利此时宣布取消峰会实属无奈。

作为亚太地区重要的经济合作平台,APEC峰会在历史上首次被取消的影响,也引发广泛关注。

在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冲击的大背景下,此次APEC峰会的取消无疑为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增添了不确定因素。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表示,虽然APEC峰会成果不具有法律约束力,但长期以来APEC各项经贸议程领先世界,可以说自由贸易理念的创新者和引领者。此次APEC峰会取消对全球多边贸易体系的负面外溢效应需要进一步观察。

不过,各方推动APEC进程的信心不应因此受挫。在智利宣布取消今年APEC峰会后,APEC秘书处发表声明表示对智利的理解,并提到2020年APEC峰会将在马来西亚举行。

如果将眼光拉长到APEC成立以来的30年历史,就更有理由对APEC走出低谷多一份底气。30年来,在APEC的推动下,成员国之间贸易投资自由化显著进展,平均税率不断降低;贸易投资便利化取得明显成效,在海关程序、标准和一致化、商务人员流动、电子商务4个领域的便利化成果尤为显著;经济技术合作也有一定成效,2011年至2018年间,APEC经济合作项目高达1061项。互惠互利的APEC机制对于提振各成员国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皮涅拉在宣布APEC智利峰会取消的同时,也重申了APEC对于智利经济的重要性。

此次由智利国内事件引发的蝴蝶效应也恰恰说明,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在此背景下,各国更应坚定致力于推进多边主义,以合作应对全球挑战的信念。

只要各方秉持亚太伙伴精神,坚持APEC合作的宗旨和原则,维护亚太合作的正确方向,共同推动APEC在亚太和全球经济合作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相信智利峰会的取消就只会是APEC进程的一个“小插曲”。(海外网评论员 戴尚昀)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戴尚昀、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