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24次提“开放”,习近平演讲释放三重信号

2019-11-05 16:37:58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在中国加快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进程中,世界将更加真切感受中国开放的诚意,分享中国开放的红利。

1125194951_15729416932961n.jpg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申宏摄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在这篇约3000字的演讲中,出现24次的“开放”一词无疑是最大亮点。在进博会这个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要平台上,习近平主席用24次“开放”向世界传递出至少三重信号。

一是中国开放的决心更加坚定。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对发展“什么样的世界经济”提出了三点倡议:共建开放合作的世界经济、共建开放创新的世界经济、共建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这“三个共建”既延续了习近平主席在首届进博会上提出的“三个坚持”,又更突出了“开放”的重要性。尽管当今世界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倾向抬头,但中国对经济全球化的判断没有改变——长江、尼罗河、亚马孙河、多瑙河昼夜不息、奔腾向前,尽管会出现一些回头浪,尽管会遇到很多险滩暗礁,但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是谁也阻挡不了的。正是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绝不会因外部一时的压力而打乱,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二是中国开放的承诺更加有力。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特别给出了一份关于首届进博会开放承诺的落实“清单”:从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设立,到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再到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作为国家战略正式实施……每一个实实在在的开放举措,都说明中国在履行诺言、兑现承诺方面不遗余力,不存在所谓的“疲劳问题”。事实上,履行对外开放承诺既是中国对国际社会和外国企业负责任的表现,也是中国自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对外开放新局面、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内在需要。扩大对外开放,中国一诺千金。

三是中国开放的成色更加鲜亮。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强调了中国继续扩大市场开放、完善开放格局、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多双边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五大举措,传递出中国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清晰信号。例如,在继续扩大市场开放方面,习近平主席宣布“培育一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在进一步降低关税和制度性成本之外,培育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是积极探索进口新模式、新业态,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主动扩大进口的重要依托。这些重要举措的出台,将不断增亮中国对外开放的底色。

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在中国加快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进程中,世界将更加真切感受中国开放的诚意,分享中国开放的红利。(海外网评论员 孟庆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孟庆川、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