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率庞大企业代表团访华,法媒:体现中国市场强大吸引力

2019-11-06 07:12:05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摘要:进博会是马克龙此次访华的重要一站,是拓宽贸易合作的重要窗口。

法国总统马克龙11月4日抵达上海,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对中国展开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这是马克龙以总统身份对中国进行的第二次访问。法国媒体认为,他此行意在同中国签署新的商业协议,为法国企业在中国争取到更多的商机,并加强人文交流。

根据爱丽舍宫发布的消息,11月5日,马克龙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致辞。此后,他参加了巴黎蓬皮杜文化艺术中心的上海分馆揭幕仪式,这是蓬皮杜中心在欧洲之外的第一个分馆。当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上海豫园会见马克龙及夫人布丽吉特。按照日程安排,中法两国元首还将举行正式会谈并签署一系列双边合作协议。据悉,陪同马克龙访华的有约50名法国商业领袖,此访期间中法将签订40多项合同,涉及航空、能源、农副产品等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马克龙此访还特别邀请了即将在新一届欧盟委员会中出任欧盟贸易事务专员的欧盟农业事务专员霍根及德国联邦教育与研究事务部长卡利切克。法国与欧洲媒体认为,马克龙此举具有重要意义,显示出法德和欧洲共同与中国展开全方位合作的重要性。

据法新社5日报道,马克龙在进博会开幕式上致辞时,呼吁中国对外国企业开放庞大的国内市场,同时强化与欧洲的合作以反对国际贸易的单边主义现象。他表示,近期中国已经为此做了大量工作,如下调关税、开放金融领域等,但“我们呼吁巩固这些措施并加以深化”。马克龙还在讲话中强调了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与单边主义的决心,希望中美达成有益于世界经济以及各国利益的协议。他认为,贸易战不会有赢家,只会有输家,马克龙提醒中美两国在贸易谈判中也要顾及其他国家的利益、特别是欧盟的利益。

马克龙此访受到法国媒体高度关注。法国《费加罗报》5日对马克龙在进博会上的讲话和活动进行了详细报道。文章称,进博会是马克龙此次访华的重要一站,是拓宽贸易合作的重要窗口。马克龙率领庞大的企业代表团前往中国,体现出中国市场的强大吸引力和巨大潜力。文章认为,进一步放宽禽类进口条件是法中两国磋商的重点之一,“餐桌上的法国”对中国人民来说很有吸引力,中国市场庞大的消费规模为众多法国企业带来发展机遇。

而法国《观点报》则刊文称,马克龙此访的重点之一是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文交流,预计未来会有更多文化活动分别在这两个文明大国举办,值得期待。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除蓬皮杜文化艺术中心上海分馆揭幕外,5日,巴黎国立毕加索博物馆与阿尔贝托和安妮特·贾科梅蒂基金会还在法国驻沪总领事馆宣布同北京798文化公司签署5年合作协议,正式开启798CUBE这一重量级中法文化交流项目。据介绍,在为期5年的合作中,中法团队将共同策划,在北京798CUBE艺术中心举办10次不同形式的毕加索或贾科梅蒂艺术展,同时开展的还有学术研究、公共教育、艺术品修复、观众拓展和公共文化场馆人才培养等多方面交流活动。该项目将于2020年6月迎来开幕首展。

法国舆论认为,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两国元首的会面也将成为一次战略沟通。马克龙在进博会开幕式上再次批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这与中国方面的立场是一致的。在反对全球化声音不时出现的当下,法中两国元首的会面将为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建设平衡的国际秩序注入信心。(刘玲玲 姚蒙 徐刘刘)

原题:马克龙再次访华,法媒:将为法国企业在中国争取到更多商机

责编:孟庆川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