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进博会成“团宠”,中国主场外交“一呼百应”

2019-11-06 16:03:37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中国主场外交之所以能做到“一呼百应”,首先源于中国国际地位及国际影响力的显著提升。

138532464_15730077548901n.jpg

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后,同与会外国领导人共同巡馆。(图源:新华社)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习近平主席铿锵有力的讲话直抵人心,引发国际各界人士热烈反响,他们一致认为,一个更加开发包容的中国将为世界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这一创举为国际经贸合作打造了重要平台。本届进博会共有155个国家和地区、26个国际组织参加,展出面积达到36万平方米,64个国家参加国家展,3893家企业参加企业展,号召力和影响力在首届基础上有了新的提升。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本届进博会是2019年主场外交的收官之作,奏响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乐章。

实际上,不仅是进博会,中国近年来举办的多场主场外交,比如“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亚洲博鳌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都得到了世界范围内的热烈响应。中国主场外交为什么能做到“一呼百应”?

这首先源于中国国际地位及国际影响力的显著提升。随着中国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际社会对中国在各方面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的期待与日俱增。中国在保持自身经济稳健发展的同时,坚定履行“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承诺。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进博会就很好地印证了这一点。习近平主席在首届进博会上宣布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5方面举措,对上海提出了3点进一步开放的要求,在短短一年时间内,这些开放措施已经基本落实。以进博会为示范,打造更加广阔的共赢格局,中国“惠全球”的诚意收获了世界的关注与认可。

主场外交也是中国分享“中国智慧”、提出倡议的主要场所,国际社会期待从“中国声音”中,了解中国经济快速发展背后的中国道路和中国经验,同时找到解决地区和全球性问题的“中国方案”。诸如“亚太梦想”“亚洲安全观”“澜湄命运共同体”“杭州共识”“金砖+”“上合五观”等理念,都是从中国主场外交活动中走向了世界。中国通过本届进博会以开放姿态促进全球经济联动发展,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支持自由贸易的坚定决心。习近平主席在开幕上旗帜鲜明地指出,中国是国际合作的倡导者和多边主义的支持者,将继续深化多双边合作。在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多边贸易体制遭到破坏的背景下,中国主动扩大进口,是对促进其他国家出口的雪中送炭之举,有力促进广大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让其享受中国发展和全球自由贸易的红利。通过“进口、市场和消费”多方面带动全球贸易增长,中国“惠全球”的决心让陷入低迷的世界经济看到希望。

此外,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能力办大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则赋予了中国举办主场外交的强大执行能力,为向世界展现更加开放的中国形象提供了根本保障。可以预见,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的主场外交将日益频繁。以此为抓手,中国将不断展现新的担当和作为,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海外网评论员 栾雨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栾雨石、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