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重大利好!中国与发达国家首份自贸协定升级了

2019-11-06 16:27:49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在两国紧密的经济联系上升级自贸协定,以准确反映两国双边经贸关系快速、动态、与时俱进的发展需要,可谓水到渠成。

中新.png

4日,李克强会见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双方高度重视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谈判。  新华社记者 翟健岚摄

11月4日,中国和新西兰宣布正式结束两国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谈判,中新经贸关系有望向前再迈进一大步。

2008年,中国与新西兰签署了自贸协定,这是中国与发达国家签署的第一份自贸协定。自协定生效以来,双边贸易实现了超出两国预期的快速增长,贸易总额从90亿美元激增至320多亿美元。目前,中国已成为新西兰第一大贸易伙伴、最大的出口市场和最大的进口来源国,而新西兰也成为了中国全球五大食品供应国之一。在两国紧密的经济联系上升级自贸协定,以准确反映两国双边经贸关系快速、动态、与时俱进的发展需要,可谓水到渠成。

针对世界经济形势、双边经贸关系以及两国经济发展出现的新现象、新局面,此番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谈判对原有的海关程序与合作、原产地规则及技术性贸易壁垒等章节进行了进一步升级,新增了电子商务、环境与贸易、竞争政策和政府采购等章节。

其中,电子商务是一大看点,这意味着今后中新两国将在该领域加快合作步伐,两国民众将会更加直接购买到彼此的商品。近年来,中国电子商务蓬勃发展,释放出巨大的市场红利。随着各平台跨境业务的铺展,不少国外产品迎来新的机遇。对于新西兰企业来说,中国是其在线销售商品和服务的绝佳市场。但是由于单个企业能力有限加之缺少相应的政策鼓励,这种巨大的潜能一直得不到充分释放。2018年首届进博会期间,不少新西兰产品通过中国电商平台“一炮而红”。例如,纽仕兰的4.0纯牛奶在天猫旗舰店的月销量达到进博会前的36倍,今年618开售两小时,25万盒就被抢购一空。可以想见,随着两国在电商领域实现加速对接,会有更多新西兰产品飘洋过海来与中国消费者相见,也会有更多的“中国制造”进军新西兰市场。

此外,双方在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市场准入、自然人移动和投资等方面做出的新承诺也值得关注。例如,新西兰方面将重置签证配额允许更多中国导游和中文教师到访新西兰。目前中国已成为新西兰第二大游客来源国和第二大海外旅游市场,同时,新西兰国内对于汉语的学习需求也日益增加。随着双边自贸协定的升级,两国人民的旅游体验将得到进一步改善,民间交往也将更加密切,中新关系会更有“人情味”。

中新自贸协定的升级不仅意味着两国贸易便利化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同时也向外界发出强烈信号——中新用实际行动支持自由贸易。在当前的国际局势下,这无疑将为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一份“正能量”。(海外网评论员 张六陆)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张六陆、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