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中国试图分化欧洲?希腊总理的回应亮了

2019-11-12 17:59:48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中国将希腊视为推动中欧伙伴关系的重要桥梁,而不是个别西方媒体炒作的“中国试图分化欧洲”。携手希腊深化中国—中东欧合作,将成为中欧关系的有益补充,推动中国—欧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纵深发展。

1125219267_15734940284351n.jpg

当地时间11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会谈。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中国与希腊越走越近对欧洲意味着什么?习近平主席的希腊之行引发国际舆论、尤其是欧洲媒体的高度关注。

习近平主席在同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的会晤中强调,中方愿同希方一道,推动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合作及中欧整体关系的发展。习近平主席同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会谈时,将共同推动中欧关系发展作为深化中希务实合作的四点建议之一。

这向外界释放出清晰信号:中国将希腊视为推动中欧伙伴关系的重要桥梁,而不是个别西方媒体炒作的“中国试图分化欧洲”。

值得注意的是,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在同习近平主席的会谈中特别表示,希方不认同中东欧国家—中国合作会分化欧洲的说法,将继续致力于这一合作,并为推进欧盟—中国整体关系发挥积极作用。

希腊作为欧盟、欧元区的成员,在推动中欧关系上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4月,希腊正式加入“中国—中东欧合作”框架,从而将“16+1”扩大为“17+1”。事实证明,中希合作不仅为中国—中东欧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对于提升欧盟内部经济活力,以及推动中国与欧盟整体关系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多个层面发挥着示范效应。

第一,在文明交流互鉴中发挥示范作用。作为东方文明和西方文明的重要代表,中国和希腊坚持文明对话,相互包容、尊重和借鉴,向世界展示了伟大古老文明的和合之美。习近平主席在与同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的会谈中用“酒逢知己千杯少”来形容中希之间的交流,更加彰显了两大古老文明之间的相似、相知和相亲。2021年两国即将互办中希文化和旅游年,两国文明交流再迎新契机,双方人员交往、地方合作与科技创新合作将得以深化。持续开展文明对话,中希探索出一条不同文明间的合作共赢之道,不仅为中欧合作带来正面效应,也为面临各种问题和挑战的世界提供智慧和启示。

第二,在推动开放务实合作中发挥示范作用。兼具区位和海运能力优势的希腊,是首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欧洲发达国家。自2014年起,中希“一带一路”合作的旗舰项目比雷埃夫斯港开通了深入中东欧腹地的“中欧陆海快线”,开辟了中国与东欧之间物流新通道,有力促进了中欧互联互通平台的发展。同时,这一项目的成功凸显了中希合作的务实色彩,让“中国投资在欧洲可能会水土不服”等质疑不攻自破,推动中欧间的增信释疑,对中欧间开展合作具有借鉴意义。

第三,在协调配合维护多边主义中发挥示范作用。近年来,中希双方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密切在联合国等多边框架内合作,致力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这与欧盟支持多边主义的立场高度契合。

“德不孤,必有邻”。携手希腊深化中国—中东欧合作,将成为中欧关系的有益补充,推动中国—欧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纵深发展。(海外网评论员 栾雨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王法治、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