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创造 3个“1000亿”,中国巴西是这样的“好伙伴”

2019-11-13 13:32:59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中巴两国高层的频繁互动,意味着双方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发展中巴关系的政策不仅没有改变,还将开辟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愿景。

129679716_15026700362441n.jpg

资料图:巴西工人在中资企业工厂生产太阳能板。(图源:新华社)

当地时间11月12日晚,习近平主席抵达巴西利亚,出席即将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在巴西利亚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举行会谈,签署多领域合作文件。而就在10月底,博索纳罗总统刚刚结束首次访华之旅。

中巴两国高层的频繁互动,意味着双方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发展中巴关系的政策不仅没有改变,还将开辟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愿景。在博索纳罗总统访华时,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巴要做以诚相交的好朋友、相互支持的好伙伴;博索纳罗总统表示,中国是巴西的伟大合作伙伴。

推动中巴关系“新愿景”落地

巴西新政府执政以来,同中国开展了良好互动,共同推动双边关系取得新的积极进展。关于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愿景,博索纳罗总统访华时两国元首已经达成了基本共识,主要可以归纳概括为六个方面内容。

第一,坚持把同对方关系摆在本国外交优先位置。巴西是西半球最有代表性的新兴市场国家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方高度重视巴西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和作用。巴西高度重视中国的大国地位,将发展对华关系放在巴外交优先方向。

第二,加强机制性磋商和对话。双方决定于2020年启动高委会机制优化议程,对中巴外长级全面战略对话取得的成果和海关、农业部门达成的谅解及特定商品检疫议定书表示满意。

第三,继续扩大和拓展双边经贸合作。中方愿进口更多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巴西优质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拓展两国农业、能源、矿业、航天、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合作。巴西欢迎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巴西基础设施和油气领域投资合作。

第四,扩大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巴西欢迎中国游客赴巴旅游并给予免签待遇。

第五,将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打造成中巴合作新增长点。2019年12月中国将为巴西发射地球资源卫星04A星,这是中巴合作的第6颗卫星。“数字经济”也是本次金砖会晤的的议题之一,中国在全球数字经济领域居引领地位,巴西希望与中国加强数字经济合作。

第六,中方发展政策和“一带一路”等国际倡议与巴方发展政策和“投资伙伴计划”等投资规划高度契合,有望实现对接。

习近平主席此次巴西之行,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愿景落地,推动中巴各领域合作迈上新台阶。

中巴合作助推巴西摆脱经济低迷

在中巴各领域合作中,创造了3个“1000亿”的经贸合作无疑是最为引人瞩目的领域。

中国与巴西双边商品贸易额超过1000亿美元,中国是巴西第一大商品贸易伙伴。根据中方统计,2018年双边商品贸易额达到1111.8亿美元。2019年1—10月双边商品贸易额已达到931.4亿美元,预计全年双边商品贸易额将稳超1000亿美元。

中国企业在巴西的直接投资累计接近1000亿美元,中国成为巴西第二大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国。根据巴西对外贸易商会11月6日公布的外国投资简报,2003年至2019年第3季度,中国企业在巴西累计投资805.5亿美元,仅次于美国(829.8亿美元)。11月上旬,中国石油、中国海油参股中标巴西两大深海盐下油田项目——布兹奥斯(Buzios)和阿拉姆(Aram),这两大项目将进一步带动中国企业在巴西的投资,使中国企业在巴西的累计投资额在2020年达到甚至超过1000亿美元。

中国与巴西双边金融合作规模接近1000亿美元。以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为代表的中国金融机构对巴金融合作业务规模累计达到700亿美元左右。巴西银行、伊塔乌银行等巴西金融机构在中国开设了分行,开展对华金融合作。2017年5月正式启动的中国—巴西扩大产能合作基金规模200亿美元。因此,中巴双边金融合作规模已经接近甚至达到1000亿美元。

自2014年以来,巴西的经济衰退和低迷已持续数年之久。中巴双边贸易、投资、金融合作为巴西遏制经济进一步衰退发挥了积极作用;也必将为巴西推进改革、摆脱经济低迷持续提供有力支持。

共同捍卫多边贸易体系

中国和巴西不仅是东西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世界多极化进程中两支重要的新兴力量。在金砖国家、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内,中巴加强对话协调意义重大。

预计到2030年,金砖国家将持续占世界经济增长的一半以上。在提高金砖国家增长潜力、平衡贸易增长、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改革、全面落实巴黎协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诸多方面和领域,金砖国家将发挥更大、更积极的作用。

尤其在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中巴共同推动金砖国家携手捍卫多边贸易体系,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努力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将有力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普惠、健康、开放、共赢的方向发展,为当前国际形势增添正能量。

(谢文泽,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海外网特约评论员)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孟庆川、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