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全球第四大产油国“突然”上调油价,伊朗发生了啥?

2019-11-18 16:01:51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上调汽油价格表明伊朗经济正面临严峻的困境,而造成这种局面的的最主要原因,是美国自2018年8月启动、并不断加码的对伊“极限制裁”。不过,如果伊朗不能解决其自身存在的经济结构不合理、管理水平低效等问题,其经济很难恢复健康发展。

内文图.jpg

被示威者焚烧的一处伊朗加油站。(图片来源:东方IC)

11月15日,伊朗政府宣布上调汽油价格并实施新的配给制度。这一决定宣布后,包括首都德黑兰在内的十余座城市连日来持续爆发抗议示威活动,部分示威者还与警方发生冲突,造成伤亡。16日,伊朗多个电信运营商停止服务,全国陷入断网状态。

根据伊朗媒体报道,伊朗普通汽油的价格将从目前的10000里亚尔(约合人民币0.5元),上调至17000里亚尔(约合人民币0.9元)。同时,汽油实施配给供应,每辆私家车每月可以每升15000里亚尔的价格购买60升汽油,而超出限额的汽油价格将升至每升30000里亚尔(约合人民币1.8元)。

伊朗常年“水比油贵”,此番上调油价并引发社会动荡表明,这个全球第四大产油国正面临着极为严峻的宏观经济和财政状况。造成这种局面的最主要原因,是美国自2018年8月启动、并不断加码的对伊“极限制裁”。

2018年美国正式宣布退出伊核协议以来,全面恢复了针对伊朗金融、石油、金属及矿业、航运及港口关键领域的制裁。受制裁影响,伊朗最主要的创收部门——石油部门遭到重创。据媒体报道,伊朗目前日原油出口量已经从高峰期的接近300万桶暴跌至仅剩30万桶,也让伊朗出口原油的收入锐减,严重影响伊朗经济发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伊朗本财年(2019年3月-2020年3月)经济将萎缩9.5%,2019年的居民消费物价指数(CPI)预计将同比增长35.7%,伊朗货币里亚尔目前的累计贬值幅度已经接近400%。

与此相对的,2015年伊朗核协议达成、美国的部分单边制裁措施解除之后,伊朗经济实现了快速增长,通胀率大幅降低:2015年至2017年,伊朗经济增长超过8%,通胀率则罕见地降低到个位数,是1990年以来的首次。

同时,石油收入等的锐减,也让伊朗财政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显示,伊朗2019-2020财年的财政赤字可能在85亿-120亿美元之间。最近两个月,伊朗已经连续发行了价值13亿美元的伊斯兰债券,以部分弥补预算赤字。伊朗《德黑兰时报》援引伊朗计划和预算组织负责人穆罕默德·诺巴赫特的话说,此次上调汽油价格也是为了弥补政府严重的预算赤字,从而向伊朗约1800万个贫困家庭提供额外补贴。

不过,美国的极限制裁并不是导致伊朗面临困境的唯一原因。长期以来,伊朗过度依赖石油业,导致经济结构不合理、管理水平低效,并带来严重的腐败问题,都给伊朗经济的健康发展带来隐患。

石油业是伊朗国民经济的最主要支柱,石油收入占到伊朗财政收入的40%左右,过去多年伊朗政府都想通过改革减轻石油依赖,但成效不彰;同时,伊朗政府每年为社会提供巨额直接和非直接(隐性)补贴高达13000万亿里亚尔(约合人民币8200亿人民币),其中据2010年制定的《定向补贴法》,约95%的伊朗人每天可以获得12美元(当年汇率)的现金补贴,这些补贴正日益成为伊朗政府的巨大财政负担。另一方面,伊朗的经济管理体制混乱,经常政出多门、互相掣肘,影响政府决策效率;同时,逃税率较高、腐败等问题普遍存在,也都影响了经济发展。

对伊朗政府而言,短期来看,破解美伊矛盾、彻底解决制裁问题是破局的关键;长期而言,如果伊朗不能实现经济转型、加快改革步伐,其经济发展所面临的内部困境将长期存在,伊朗经济很难恢复健康发展。(海外网评论员 聂舒翼)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聂舒翼、牛宁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