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坚定“四个自信”,用中国经济学解读“中国奇迹”

2019-11-19 16:06:56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新中国70年的发展正是对“四个自信”的最好注解和说明。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努力构建中国气派的经济科学是时代赋予每一位中国经济学者的使命和担当。

其次,牢固树立“四个自信”,重在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做到制度自信。中国的市场经济制度并非简单等同于欧美等国的市场经济制度,在坚持市场对资源配置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同时,也强调中国特色,也强调坚持社会主义制度。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最符合人民的根本利益。如果说市场经济制度有利于做大中国经济“蛋糕”,实现效率的提升,那么社会主义制度则是从公平的角度保证社会资源得以合理地分配。通过初次分配做大中国经济“蛋糕”,再通过支付转移等二次分配公平地共享中国经济“蛋糕”。正是通过这两种方式,中国得以实现“公平”和“效率”的辩证统一,社会福利得以最大化。正是通过“公平”与“效率”的双轮驱动,社会主义制度得以充分采用市场与计划两种配置资源的方式,在一方面快速提升经济增长、创造经济奇迹以外,也迅速地提升了人民生活水平。创造了人类历史发展史上的另外两大奇迹。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社会发展的第二大奇迹就是中国人民的减贫脱贫成就。新中国成立之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最不发达国家,人民生活处于赤贫水平,70年的建设使得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56年的98元上升到现在28228元。到今天为止,经过70年的艰苦奋斗,中国已经基本上实现全部脱贫,现行农村贫困标准比例下的农村贫困人口比例降到1.7%以下。目前举国上下开展的全面脱贫攻坚战,争取在2020年实现全部人口脱离绝对贫困线。这对世界人类经济的发展史来讲是一个奇迹。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社会发展的第三大奇迹是卫生健康和教育的奇迹。新中国成立之前,中国人均平均寿命只有35岁,到改革开放之初提升到65岁,而现在中国居民的人均平均寿命77岁,达到并超过部分发达国家的人均寿命水平。中国的卫生健康状况也从原来的非常落后的状态,到目前已经建立起一个比较完整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婴儿死亡率也由新中国成立之前的十分之二下降到今天的千分之六,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4.2%,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8.1%。

经济发展、全面脱贫、各项人民生活指标大幅提升是70年中国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得以实现的三大奇迹。正是这三大奇迹体现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也使得中国人民对社会主义的制度充满自信。

责编:栾雨石、郑云天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