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习近平为何连续7年向这一纪念大会致贺电?

2019-11-29 17:16:42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自2013年起,习近平主席连续7年向纪念大会致贺电。7封贺电,都释放出一个共同的清晰信号:中国是巴以和平的坚定支持者。

1123104379_15312073572771n.jpg

资料图:2018年7月10日,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新时代中阿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讲话。(图源:新华社)

11月27日,联合国举行“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大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电,呼吁国际社会应该维持公平正义,坚持联合国有关决议、“土地换和平”原则和“两国方案”大方向,为恢复巴以和谈创造良好氛围。

为动员国际社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争取合法权利的斗争,联合国将每年11月29日确立为“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自2013年起,习近平主席连续7年向纪念大会致贺电。7封贺电,都释放出一个共同的清晰信号:中国是巴以和平的坚定支持者。

中国一再重申在巴以问题上的一贯立场,真诚、无私地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正义事业,在有些大国背信弃义的背景下,更加彰显了中国愿意在推动中东和谈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以及做中东和平建设者的坚定决心。

“我们要在中东摒弃独享安全、绝对安全的想法,不搞你输我赢、唯我独尊,打造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在第八届中阿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开幕式讲话中,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了对于中东安全的中国方案。中方坚信,只有以包容精神推进对话合作,通过政治手段推动和平解决,而不是陷入以暴制暴的恶性循环,方为化解中东复杂矛盾的唯一途径。

捍卫公平正义是中国推动解决中东问题所遵循的基本原则。面对类似巴以冲突的复杂中东局势,中国一向平等看待且从不干涉各国主权,根据事情本身是非曲直,独立自主作出判断,伸张正义,主持公道。在刚刚闭幕的首届中东安全论坛上达成的四点共识,其中就强调以公平正义的方式解决巴以等地区热点问题,对实现中东持久安全至关重要。

长期以来,中国积极加强同中东安全合作,为中东和平与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自2002年设立中东问题特使以来,5任特使已出访近70次。目前中国向中东派驻了1800多名联合国维和士兵。中国还向巴勒斯坦、叙利亚等国提供了近20亿元人民币援助。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在中东地区日渐深入人心,特别是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中国与中东全方位合作将持续走深走实,为中东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和福祉。(海外网评论员 栾雨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栾雨石、牛宁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