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欧委会首任“女掌门”履新,中欧关系会生变吗?

2019-11-29 17:32:0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冯德莱恩履新后不会冲击中欧关系大局,双边关系将日益务实。

1124761898_15633247951261n.jpg

7月16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欧洲议会总部,冯德莱恩得知当选下届欧盟委员会主席后露出笑容。(图源:新华网)

12月1日,新一届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将履新,她将成为欧委会首任“女掌门”。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经济增长、调整移民政策等议题,是摆在冯德莱恩面前的优先议程。同时,由于冯德莱恩在对华关系上的一些模棱两可的表态,也引发外界对中欧关系走向的高度关注。

据《南华早报》报道,“鹰派”的冯德莱恩关注地缘政治博弈,将会给中欧关系带来挑战。冯德莱恩在担任德国防长期间曾表示,中国应当被纳入美俄间导弹限制条约谈判,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大校回应称“别想挑拨离间”。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研究员陈旸认为,冯德莱恩履新后不会冲击中欧关系大局,双边关系将日益务实。

首先,中欧关系已成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目前,欧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而中国则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日贸易额达到15亿欧元,在建交40年余年间取得近250倍的增长。如今欧洲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素有“经济火车头”之称的德国,经济增速明显放缓,德国经济顾问委员会已将2020年经济增速下调至1%。增长乏力的欧洲,更需要和主要贸易伙伴维持良好合作关系,实现冯德莱恩拉动地区经济增长的承诺。

中欧在气候变化上的合作也将成为推动中欧发展的新动力。中欧加强了在环境保护上合作,双方签署了《中欧领导人气候变化和清洁能源联合声明》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和欧盟委员会关于加强碳排放交易合作的谅解备忘录》。陈旸表示,冯德莱恩已将应对气候变化置于其工作的中心位置,在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后,中国将是欧洲实现其气候变化承诺的重要盟友,冯德莱恩因此会强化中欧合作。

其次,面对如今日益分裂的欧洲,冯德莱恩将更加偏向解决欧盟内部问题,而非扭转如今中欧友好合作的趋势。欧洲如今正面临“脱欧”、右倾、经济衰弱、难民问题等诸多挑战。而欧盟分化、分裂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内部的结构性矛盾,也就是欧盟超国家主义的建构理念和欧洲各国国家主权之间的矛盾,对外表现为包括德、法等核心国家在内的“老欧洲”与新近入盟的中小国家的矛盾。如今,法德关系也不太融洽,德国总理默克尔曾公开指责法国总统马克龙的不当言行。因此,冯德莱恩会优先解决内部矛盾。

最后,冯德莱恩想打造“战略自主性的欧洲”,这一理念的落实也离不开中欧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自美国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美欧之间就因贸易制裁、北约军费、全球治理等问题摩擦不断,互信基础不断受侵蚀。欧洲国家因此不断寻求战略自主,这也是冯德莱恩今后的工作重点。陈旸认为,冯德莱恩更多关注地缘政治博弈,也只是希望能令欧洲获得更多战略自主性,即放弃紧追美国,转而与美国保持距离,她很有可能会因此加强中欧之间的联系。(海外网评论员 戴尚昀)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戴尚昀、牛宁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