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北约70周年峰会,一场“来自地狱的生日派对”

2019-12-02 17:04:58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北约“脑死亡”论惹恼了德国和东欧国家,法国和土耳其又因叙利亚北部库尔德武装争吵不休,而东道主英国则深陷“脱欧”与“大选”泥沼,希望峰会尽快结束。“北约峰会就像来自地狱的生日派对”,英国《卫报》这样形容峰会前的氛围。

11月28日,在法国巴黎总统府爱丽舍宫,法国总统马克龙(左)与来访的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交谈。新华社记者高静摄.jpg

11月28日,在法国巴黎总统府爱丽舍宫,法国总统马克龙(左)与来访的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交谈。(图源:新华社)

12月3日至4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将在英国伦敦举行峰会。今年正值北约成立70周年,不过这一场峰会可能会过得风雨飘摇。

如果说,2018年的北约峰会揭示了美国和北约其他成员国之间的剑拔弩张,一年后,北约的欧洲成员国之间也和谐不再。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北约“脑死亡”论惹恼了德国和东欧国家,法国和土耳其又因叙利亚北部库尔德武装争吵不休,而东道主英国则深陷“脱欧”与“大选”泥沼,希望峰会尽快结束。“北约峰会就像来自地狱的生日派对”,英国《卫报》这样形容峰会前的氛围。

自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以来,“谈钱伤感情”,成为美国与北约欧洲成员国之间的真实写照。特朗普多次在公开场合群发“催款函”,要求北约其他成员国提高国防开支,甚至在庆祝北约成立70周年的大会上,特朗普依然为该组织送上了一份令其他成员尴尬的“生日礼物”——要求盟国分担更多军费。德国还被美国视为“反面典型”,表示柏林的国防开支只占其GDP的1%,“该付的钱不付”。然而,欧洲也有一肚子苦水,经济不景气、“脱欧”成心病、内部社会矛盾凸显……欧洲成员国想掏钱也不容易。特朗普却不管盟友的苦衷,直接拿出关税大棒威胁,最后这些成员国虽然掏出了钱,各国防务开支前所未有增长,但人心也散了。据美国盖洛普咨询公司的调查显示,北约国家对美国领导力的认可度正明显下滑。

美国的“连环催款”已经令北约盟国感觉不适、不满,再加上美国不断调整北约的战略方向,更引发了成员国严重的不安全感。

成立于1949年的北约,是冷战时期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抗苏联而建立的军事集团。苏联解体后,北约面临传统安全威胁下降的局面,急需寻找新的使命以维系其合法性。随后,北约迎来了适应“9·11”后反恐战争需求的2.0版和应对所谓“来自俄罗斯的威胁”的3.0版。如今,美国又试图将“欧洲北约”向“全球北约”拓展,“全球北约”可以称为“北约4.0”版。然而,配合美国出兵中东的政策却导致了困扰欧洲多年的难民危机。北约各成员国之间因此争执不休。

在东欧的北约成员国眼里,俄罗斯仍是威胁,但在西欧国家眼里,俄欧关系存在缓和的可能;作为欧洲防务合作的拥趸,马克龙讥讽北约“脑死亡”,也有欲借此突显欧洲防务合作重要性的考量;没有核武器的德国自然也不希望在欧洲自主防务未真正建立之时,看到北约解体,所以反对马克龙的“脑死亡”之说;土耳其又因地缘政治需要,与“敌人”俄罗斯越走越近……由于缺乏统一的“敌人”,对战略调整方向没有达成共识,北约内部常常是按下葫芦浮起瓢,纷争难以消停。

在特朗普和欧洲盟友隔阂日增、欧洲盟友之间矛盾加剧的背景下,这场跨大西洋联盟的聚会又将如何收场?(海外网评论员 戴尚昀)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戴尚昀、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