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少数民族跳起“小苹果”,赴台陆客说着“港台腔”

2019-12-05 09:15:42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操控民意、煽动对立的作法,最终都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可是那些浸润着两岸人民喜怒哀乐的乐声,终将穿越时间的迷雾,历久弥新。

1.png

电影《芳华》视频截图

在电影《芳华》中,有这样一个片段:几个年轻的文工团战士围在一个收音机旁,屏息聆听邓丽君的《浓情万缕》。昏暗的灯光下,甜美而绵长的旋律缓缓流淌,幸福绽放在每个人的脸上。

曾经,听港台流行歌曲是一代大陆青年最时尚的生活方式。近日,在人民日报海外网主办的两岸青年文化交流活动上,一个“听歌猜名”的游戏让与会嘉宾和现场观众陷入回忆。

从邓丽君、小虎队,到周杰伦、五月天,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瞬间拉近了台湾与大陆青年之间的心灵距离。

1575504723(1).png

活动现场。(海外网 李昊/摄)

音乐是人类最古老、最具有生命活力、也最美丽的语言。“我从小就在唱歌的氛围里长大”,来自台湾少数民族歌手杨品骅分享了自己小时候10块钱听一首歌的小故事。

长期在大陆工作的他特别关注中国各个地区少数民族的文化,“同样的祝酒歌在不同的地方唱出了不同的韵味”,在音乐创作领域,多元文化的交融必不可少。

近年来,大陆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神曲入岛”成为新常态。

两岸新闻评论人郭雪筠告诉港台腔,台湾的少数民族小朋友也会跳《小苹果》,邻居家的小朋友也学唱《一起学猫叫》。

“过去总有人说,大陆的软实力比台湾相差一二十年,其实不然。”在谈到大陆文娱产业在台湾的发展时,她特意举了爱奇艺的例子,“爱奇艺进入台湾起初也遭到很多人的抵制,如今也成了常见的应用。”

从90年代大陆人去卡拉OK必唱“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到如今台湾的街头巷尾飘荡着“我们不一样,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境遇”,这转变的背后固然有经济发展阶段、产业发展规模等因素,但更重要的是,两岸同胞说着相同的语言、有着相似的习俗,怀着相通的梦想。

timg1WMBEHOL.jpg

台湾淡水拍摄的夕阳(图源:新华网)

因此,来大陆投资的台商愿意多学习一些大陆歌,赴台湾旅游的陆客也喜欢模仿一点台湾腔。

不可否认,由于民进党当局一系列倒行逆施的作法严重破坏了两岸人民的相近相亲的基础。鼓噪“中共代理人”修法,把陆客当“匪谍”,企图让台湾重回“戒严时代”;修改教科书,煽动“去中国化”,妄图在青年心中种下“恐中”“反中”的种子。

BA4E291AB6176FF88A91980AA2947DB200C5D980_size66_w1024_h717.jpg

台湾高中历史教科书示意图(图源:台湾《联合报》)

正如杨品骅所言,“课本上不写的我们大声唱出来”。共同的文化血脉与历史记忆,不是某些政治野心家能够轻易割断的。

山川无法阻绝两岸商路旅途,没有任何力量能够禁止民心相通。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操控民意、煽动对立的作法,最终都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可是那些浸润着两岸人民喜怒哀乐的乐声,终将穿越时间的迷雾,历久弥新。(文/王法治)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关注“港台腔”微信公号,浏览更多台港澳快讯与深度解读。


责编:王法治、聂舒翼

  • 路过